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知网’乱涨价,想钱想疯了吧 精选

已有 16521 次阅读 2016-4-16 07: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据库, 收费, 知网, 基础工程

               北京大学都嫌知网太贵,准备停用,这说明了什么?

             想钱想疯了!

             象知网这样的工程,应该是国家层面进行投资、管理、监督的基础工程,不但高校师生使用,全社会都在用,严格来说,比一些高速公路更重要。

             现在谷歌要搞世界覆盖的wifi,为的是让所有人免费上网。其中对中国这样的国家,国内各期刊杂志免费给国内大学师生使用才是‘功德’,对中国的科技创新绝对是百利无一害的。

            我们每年发的文章与研究生学位论文,都是免费给知网使用的,而我们得到了什么呢?

            假如有成本,国家不投资,适当收取成本费也是可以的,但一定要在社会与政府管理与监督之下进行成本核算,收取‘成本费’。

           而国家政府管理部门,对于这样的基础工程,应该加强监督与管理。

           国外期刊已经够宰的了,如果国内知网都用不起,这个国家科技也就真没有希望了。

           我到是觉得,如果文章都是免费提供的,只是需要收集费,管理费,服务器与软件费及人员工资,这些钱也不会太多,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这点钱算什么,就让国内高校师生免费使用又怎么了,只是监控不要恶意下载,出卖资料赚钱就可以了。对于国外,可以通过ip设置限制。

           其实真正苦的是各个杂志社,许多杂志社都是高校与企业承担的部分费用。

           如果这样收费,也应该在全国搞二到三个知网这样数据库,让他们互相竞争,打破垄断。

           知网这样的数据库,其实就相当于中国科技的‘饭’一样的,当然,国外数据库也是。而对于中国中小企业,中国的知网可能更重要。

           想钱想疯了!

           前几天听说一个全国性的小协会,也赚钱不少,行业服务性的事业单位,这样赚钱合适吗?而其他人再办协会,‘政府不批’,这协会是唯一,但如果协会赚钱不靠谱,难道就没有制约?

           企业赚钱是应该的,如果政府部门、军队、行业管理部门、基础设施都‘一切向钱看’,那这个社会将会是什么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70418.html

上一篇:双肩挑制度废掉了无数中华科技精英
下一篇:谁能解释一下霍金的‘邮票’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99 尤明庆 陈永金 魏焱明 姬扬 杨正瓴 蔡小宁 史晓雷 喻海良 刘淼 范秀山 李贤伟 刘建彬 李子欣 张骥 田云川 彭真明 王春艳 刘克 侯韶克 梁洪泽 晏成和 孙瑜隆 侯德鑫 王林平 王涛 姚青 邹利波 高正明 赵斌 李土荣 傅蕴德 尚成英 都世民 何成文 汪晓军 梅钢 霍艾伦 武永军 叶建军 李毅伟 姚伯元 邓松柏 黄永义 汤伯杞 刘建兴 肖雄新 郝海健 蒋永华 宁利中 王毅翔 陈智文 王运 甘辉 吕喆 程少堂 梁红斌 刘杰 檀成龙 杜洋 范毅方 崔书强 长龙 童文君 王俊儒 罗春元 徐绍辉 张雪峰 刘守胜 代洪华 钟振余 汤茂林 陆志峰 张越 张云 鲍海飞 李燕祥 董焱章 张芳 rlxahz zjzhaokeqin wqhwqh333 N2N2 yf9988 taoshl redwinexo shijt zjxiao gaoshannankai jinchengfeiwu zst498606753 zhyzh mxt110 shenlu ly6617 ghzhou5676 aliala maozigongguan bridgeneer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