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双肩挑制度废掉了无数中华科技精英 精选

已有 10179 次阅读 2016-4-15 07: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精英, 双肩挑

            高校中的‘双肩挑’---教授当各级领导,不是简单的他们得到不少经费与资源的问题,上升到一个层面来看,这种高校的体制是废掉了许许多多中国科技精英。

          许多教授或教师,在科研上刚刚有点起色,已经完成了初步科研积累,象开车一样,完成了从一档到五档的加速过程,却突然大部分精力去做管理工作,顺带做科研工作,这是一种多大的浪费呀。严格来说,许多本来可以做出一番科研事业与成绩的人才,尽管好象仍在做科研,但已经从最优秀的科学家队伍中淘汰出来。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随随便便成功,全世界的科学家都竭尽全力废寝忘食地做科研,而我们的这些本来的科技精英,却大部分时间用于开会打电话做管理工作,我想不需要再多做过多解释。

         双肩挑既是领导又是教授,他们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经费与项目及实验室、研究生资源都优先,层层截流,让一心一意做科研的教师们是‘巧媳妇做无米之炊’,特别是让他们‘看破红尘’,这又废了一大批不当官的科技精英。

         年轻教师一进高校,发现一大奥妙,干得好不如搞个官做做,既有利又有名,还可以管其他教师得到心理上满足,‘好象’有百利而无一害,因此‘双肩挑’就是一个风向标,将年轻教师们的心导向了一条竞争做官的千军万马争走的‘独木桥’。这其实是动摇军心呀!


         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双肩挑体制,已经被无数的人诟病,但就是有‘顽强的生命力’,成为打不死的‘小强’,让广大的在中国原来的政策中享受‘副厅级’待遇的教授甚至博导们愿意去争个‘副处’级干部当当(非常普遍),真是一种潜在的‘水往高处流’的奇特现象。

        双肩挑呀,你的‘伟大’功效肯定会记载在中国科技史册上!因为你废掉了无数的中国科技精英们的武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70203.html

上一篇:科研人员的‘战略’与‘战术’
下一篇:‘知网’乱涨价,想钱想疯了吧
收藏 IP: 202.119.221.*| 热度|

83 姚伯元 蔡小宁 彭渤 王从彦 陈南晖 韩睿明 冯大诚 吕喆 苏德辰 李颖业 郑永军 侯德鑫 梁洪泽 孔梅 柳林涛 杨正瓴 訚耀保 任晓龙 郑亚军 徐令予 葛兆斌 蒋敏强 赖波 李本先 李祥海 刘立 强涛 吕洪波 何成文 王林平 王汀 李学宽 刘虹 傅国旗 汪晓军 蒋永华 韦玉程 段德稳 程强 黄永义 杨学祥 赵斌 王扬 孙友甫 逄焕东 冯兆东 彭真明 郑斌 金拓 林建荣 梅钢 徐志刚 翟远征 王启云 宁利中 张德元 农绍庄 常顺利 褚昭明 李红莉 李毅伟 xiyouxiyou ghzhou5676 xlianggg tc29 biofans yzriver klsx9999 zhyzh chaijf cloudyou withhighprob aliala guhanxian yzqts jinchengfeiwu taoshl cmhuang khzh gpa wangqinling htysth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