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风箱中的老师’

已有 3048 次阅读 2016-4-10 23: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大学生, 质量, 老鼠

                 有句话叫‘风箱中的老鼠两头受气’。

                大学老师,可能也有这个味道!

                许多学校要求如果自己专业的学生就业有问题,后面就会影响招生指标,也就是说,要削减学生数,这就意味着本专业就要萎缩,学科与专业都会有影响。因此要求教师要关心学生就业,联系与推荐学生给用人单位,将自己的好学生不好的学生都‘卖’出去。

               好学生嘛,教师有推荐的积极性,不好的学生怎么推荐呢,这不是影响老师推荐的信誉度吗?用人单位说,某某教师推荐的学生一塌糊涂,后面再推荐就不灵了。

               那可能会有人说,提高学生的教育质量呀,让学生学好呀。

              但是,许多大学教师都知道,现在的许多大学生都不愿意学习,混文凭,但教师一点招都没有!有些学生就是不听教师的,你能怎么办他呢?反正最后学校都要将文凭与学位证书‘塞’到学生手上,让好学生不好的学生统统赶快走人。

              这可以从三十年大学淘汰率数据来证明的。

              学生们都知道,不好好学习,总会毕业的!这是目前大学的铁规律,届届相传,就象基因遗传一样的。

              老师们就是无能为力,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上完课走人。因为学校有制度的,大学在按这个制度运行,教师只是这棋盘上的一个小棋子而已。

               要求抓教学质量,要求将自己的学生推荐出去找到工作,但制度上又让教师没有办法让学生好好学习,又没有正常的淘汰与退出机制,大学生其实就是‘鱼龙混杂’,你说是不是‘风箱中的老师’两头受气?

              按许多老师的标准,许多学生是不应该毕业的!是不合格的!但这只能是你自己的标准,这标准是没有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69227.html

上一篇:狼群战术---许多民族企业的生存之道
下一篇:我不喜欢参加校庆的原因
收藏 IP: 202.119.221.*| 热度|

9 蔡小宁 姚伯元 史晓雷 马军 彭美勋 农绍庄 李志俊 blackrain007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