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狼群战术---许多民族企业的生存之道

已有 3492 次阅读 2016-4-9 07: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企业, 胶粘剂, 狼群之术

                世界越来越小,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一些行业规模已经不小,可以参与到国际竞争中,但许多行业的中国企业,与国外大型跨国公司比起来,就是小艇与航空母舰的关系。例如我所熟悉的胶粘剂企业,中国的胶粘剂企业一般都规模不大,例如中国的上市公司康达、回天、高盟、硅宝等年销售额都只有数亿最多十多亿人民币的规模(烟台万华做原料规模大一些),与汉高、巴斯夫、3M、西卡、陶氏、富乐等销售额达数十亿甚至百亿美元国际大公司比起来,相差太大太大了。如果将国外的这些公司比作航空母舰,中国的胶粘剂企业,可能只能是很小很小的小快艇。

              经常与胶粘剂的老板及精英们聊天,国外许多大公司加快对中国有竞争力的产品与公司进行并购,来达到消灭中国一些产品的竞争力,消灭一些国内的品牌,达到对中国市场垄断的目的。有些企业已经被国外企业并购。

              民族企业面对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因为国外公司规模大,技术积累好,时间长,他们可以用他们的资金优势,通过价格及其他手段各个击破。

              如何面对,有的朋友提出‘狼群战术’的办法,国内企业可以通过协作、互助共同对付国外跨国公司的各个击破方略。

             这就需要国内企业互相之间,既要在国内国际市场上互相竞争,也要在共同面对国际大公司的不正当打压下一致对外,发挥民间行业的作用(公开的行业协会目前没有这个功能),商量对策。

             品牌,是中国经济的基石,如果品牌都没有了,那中国人就落得全民打工的境地,那时中国就是一个真正的穷国与弱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68847.html

上一篇:辅导员-----与所带的学生专业
下一篇:‘风箱中的老师’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2 鲍博 蔡小宁 黄仁勇 彭真明 陈楷翰 张江敏 高绪仁 钟振余 郑永军 ahmen guhanxia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