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一件小事就可以看出科学网的‘僵’

已有 3957 次阅读 2016-4-1 08: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科学网, 特别推荐

               许多博友的博文与评论,反映科学网有点点下坡,人气有点下降。当然这其中有许多因素,例如:微信、手机端、群、订阅号等新的休闲方式的出现。

             而且科学网上吵架的少了,如果大家注意看,人扎堆的地方经常是吵架的地方,看热闹。目前这其实是个好现象,吵架,有失学术讨论与学者的风范。

             但是,无可否认,科学网缺少一种与时俱进的精神,特别是要面对目前的境况进行调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好的东西必须是要有‘洞察力’,有一种超前的眼光,比别人早走半步,领先才能有丰厚的‘利润’。这就是一种战略眼光。

             科学网有时候让人有种‘老人’的感觉!有点老气横秋的,不能虚心听取正确的意见,接受新的思想,进行新的举措,甚至有点‘怀古’。

            小举一例:

            大家看看科学网主页上的‘特别推荐’,点击后看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php?mod=recomember&page=1 。无可否认,里面特别推荐的许多人在科学网历史过程中做出重大贡献,但是,你现在特别推荐,你推荐什么?许多人已经许多年不来科学网了,一个字都没有留下了,对许多人来说,可能有点‘古人’的味道。

            当然其中也有象武老师、吕老师等一批仍在耕耘的科学网博主。他们令人尊敬。

            如果你现在推荐‘秦始皇’当中国的‘财政部长’,李世民当中国的‘农业部长’,朱元璋当中国的‘宗教局长’,说他们是人才,那不是让人笑话嘛。

            让我想起了中国的‘太庙’与家庭‘祠堂’。

            而且有博文在几年前就指出这个问题,但科学网当作没有听见。其实不需要别人提出来,如果厉害的话,自己就能够自我修复。

            再过一百年,如果科学网还存在,是不是特别推荐中的人还是他们呢?


            本文可以会引起部分人特别是一些博主的误解,如有冒犯,谅解。只是说明一个问题,科学网必须自我修复,自我超越,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珍惜当下,尊重过去,引领前行,才能‘光彩照人’。

           大浪淘沙!科学网也不要自大,可能民间的‘科学网’有一天会超过你,因为现在已经进入自媒体时代!

           冯站长之家订阅号中的早间新闻三分钟可能比许多官方甚至中国权威媒体的订阅号更吃香,这是事实。


           没有一个有效的与博主进行管理与创新上互动的模式,让许多博友提建议与创新思维,用大家的智慧来做好科学网,这个网的后劲是不足的。

          博友中有‘商鞅’‘诸葛亮’级的人才。


         其中有一特别推荐博主的最后一篇博文,见日期,已经五年多没有更新了,哈哈:



         这一个更早了,已经八年没有更新博文了,科学网还在特别推荐呢。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67154.html

上一篇:国外吹起了并购中国名牌企业的号角
下一篇:你见到科学网的这个答复什么感觉?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4 苏德辰 檀成龙 张学文 姬扬 刘光银 曾荣昌 彭真明 吕洪波 蔡小宁 王守业 鲍博 刘建彬 陈敬朴 李兆良 黄宛宁 李颖业 李毅伟 梅卫平 gaoshannankai ep4h aliala zhyzh htl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