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襁褓’中的大学生 精选

已有 7374 次阅读 2016-3-1 07:1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高校, 襁褓

             昨天遇到一同事,建议我写个博文,内容是大学生的学习风气。

           这几天我正好有这个想法呢。

           许多大学生根本不想学习,不想到课堂上课听课,即使人到课堂,也是看手机或想其他事情,甚至有些学生上课时,只带一部手机的情况。

           考不及格,不急的,目前不参加补考的学生比例真不小,他们认为反正后面学校会想办法让他们毕业的。

           二、三十年的考试、补考、重修、补考加上毕业前的清考,无论学生多么不愿意学习,最后都高高兴兴拿着一样含金量的毕业文凭甚至学位证书离校。如果有个好爸爸,工作也不愁。这种做法意味着什么?不好好学习没有关系的。

           如何形容如今的大学生?

           我觉得用‘襁褓中的大学生’最为贴切!

           进校后,没有特别特别情况,肯定让他们拿文凭甚至学位证书走向社会;他们不想学习,就象哄孩子一样(宝宝要吃什么?喜欢到那里玩?)对待他们,放低考试要求,专门为他们办补习班,最后清考有意让他们通过等。如果有学生想不开,那学校就急坏了(孩子如果有点极端,这是家长最大的心事,以家长让步而告终),想办法做工作,派人看着他,与他家长联系等。假如学生一不小心出大事了,不管学校有没有责任,家长都提出很高的索赔要求,如果不答应,就拉横幅挡校园。

           曾经有个学校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一年抓紧了点,取消毕业前的清考,不少学生不能按时拿到毕业文凭,结果许多这样的学生围着校领导的办公楼,最后以学校妥协而结束。

           面对许多学生不想学习的课堂,教师真是无奈。在课堂上说话、看手机、发微信或短信不是个别现象,特别是坐后排的学生,头经常低着,看到他们的一副茫然的眼神,知道他们中不少人要挂科了。

           听到不少毕业学生说他们在宿舍精彩的生活,通宵达旦地玩游戏,甚至四个同学在电脑上进行游戏大战。一对对情侣依偎在校园中,甚至坐在对方腿上,动情地表达着炽热的爱,搞得学校将校园主区中的椅子都撤了,以防有失大雅。

           而许多学校还有要求,要让课程的考试成绩呈正态分布,如果不及格率太高,不是学生慌,而是教师慌了。

           当然不想学习的学生只占一部分,不过,这部分很厉害,他们经常起到一片平静池塘中扔进的石头一样的作用,翻腾着所有学生的心。

           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几个平行班,入学的专业与成绩都是相同的,而且基本上同班听课,但在不同的行政班级中,因为学习风气不一样,成绩相差非常大。

           ‘抱着襁褓中’的大学生,教师们脸上经常是一脸的无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59589.html

上一篇:大学排名---‘度量衡’被认可了吗?
下一篇:另一种意义上大学的严重不负责任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42 姬扬 左宋林 蔡小宁 石磊 王安良 李本先 刘虎沉 彭美勋 武夷山 杨正瓴 孙友甫 刘建栋 吕洪波 张云扬 许方杰 刘杰 徐士杰 姚伯元 黄永义 赵美娣 柳东阳 范会勇 刘建兴 刘晓锋 彭真明 徐耀 李毅伟 农绍庄 葛素红 陈南晖 赵凤光 王林平 熊家新 张云 叶建军 shenlu zaijia copier jiareng wang_gazi chenhuanshen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