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排名---‘度量衡’被认可了吗?

已有 2999 次阅读 2016-2-29 13: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标准, 排名, 排行榜, 度量衡

              刚刚又看到了一个大学排名榜,是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为主推出的。

            中国的大学排名与学科排名,已经有许多单位与研究组做这事,许多个排名榜彼此有差别,公与婆的说法不一样,普通百姓看不懂,我们从事数十年的教师也看不懂。

            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他们惹不起放最前,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大、上海交大此消彼长,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大、吉林大学等在后一方队中(我是随便说的),再后面就混乱不堪,可能成为‘师长’,也有可能成为‘营长’甚至‘连长’了。

            弱弱问一句?大学排名的‘度量衡’(排名的标准)统一了吗?被认可了吗?讨论了吗?争论了吗?普通人知道吗?谁定的?依据是什么?

           一地鸡毛!

           有人拿大斗,有人拿小斗进行粮食买卖,不产生争吵甚至打架才怪呢。

           美国目前就用tpp的标准来搞中国。美国说得很清楚,不让中国来主导与定标准。这标准如果出问题,不出问题甚至打架(仗)才怪呢。

           如果中国各个学校都搞套排名,各个学人也都搞个排名,而且都是随心所欲,甚至利欲主导,没有公认的权威性与公正性,这种排名最后就是‘放臭屁’,排名的人与单位也会成为‘臭狗屎’。

          挺好玩的,象牙塔也沾上了铜臭,这还成为洁白的象征吗?

          乱呀,不但普通百姓不明白,包括中国的大学校长,甚至211、985的校长都被这没有‘度量衡’的排名榜牵着鼻子跑了,说明中国的高校大厦的大梁(权力主掌层)都是‘速生材’做的,不具备金丝楠木的强劲与不朽。

          世界已经进入了‘麦当劳’‘肯德基’的快餐时代,高校也不例外,中国的高校尤甚。

          搞个排名在前,可以忽悠一下,搞点钱与招生上的优势。而大学的领导们可以光彩一下,年龄到了可以光荣退休,享受厅级或副部级待遇。搞排名的人可以.........,这方面我就搞不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59459.html

上一篇:教授成了商人,科研成了商品
下一篇:‘襁褓’中的大学生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5 蔡小宁 梁洪泽 陈南晖 汪晓军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