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如何防范学生的‘替考’

已有 2824 次阅读 2016-2-26 22: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学习, 补考, 替考

              大学生考试中的替考,尽管不多,但还是有的。如果出现替考,后果是非常不好的,一是不公平,二是可能会有辱大学的名声。

              以前学生人数少,小课只有二十多甚至十多学生,这好办些,师生之间基本上都互相认识,一般来说,不容易替考。

              但是,因为招生数的逐年增加,许多教室都是七、八十甚至百名学生,作为教师,根本没有办法认全学生。这时候替考就有空子可钻。                      

             如何防范?我觉得可以做点有效的实际操作来预防或制止。

             考试阶段:一般来说考试阶段不容易替考,因为大家都要考试,除非请上届学生来替考,这是不容易实施的。但如果严格按学号安排座位,一般来说这可以杜绝。

             替考经常出现的补考阶段,一是目前许多学校的学生都是自己在教务网上单独查到自己成绩,如果他本人不说自己成绩,其他人不知道谁没有通过考试需要补考,教师又不单独宣布成绩。我觉得监考教师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会非常有效。

            1 考前数人头,然后一一点名。点名的好处是点到名要求本人答应,在每人答应时,如果有替考,点到名后他应了,其他参加补考的学生能够知道这位学生是不是替考的。这一招式很厉害,这样就点破了谁是真的谁是假的。即使当时有的学生不说,但不排除后面有人举报。

           2 一一核对各考生的学生证与身份证,许多学校要求带这二证的,并与教师所带的补考的学生名单一一核对。因为各人长相不一样,不可能在身份证及学生证上同时做假,从道理上来说,身份证及学生证、补考名单、本人长相完全一致才算有效。这是从根本上防止学生替考的最重要操作方法。


          考试不是目的,是方法,是督促学生学习的方法之一,也是公平的一个标志。保证考试公平,是大学的一个重要任务。

         当然,如果教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另外一回事了。这其实应该算不负责任的行为,另当别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58891.html

上一篇: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一流的学术期刊?
下一篇:教授成了商人,科研成了商品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