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一流的学术期刊?

已有 4738 次阅读 2016-2-26 07: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期刊, 杂志, 权威

               用中国普通纳税人的钱做科研,买进口试剂与仪器,发工资,好点的成果大多发到国外的外文期刊上,而且要交许多版面费(总数)。

             还有,这些期刊如果中国人要看,要花死贵的钱,许多企业与高校买不起,看不上。而且许多外文国人也看不懂,例如:学日文的不一定看得懂英文,学英文的不一定看得懂德文。等。当然文字因素不是最主要的。

             泱泱大国,权威的期刊杂志很少甚至可以说没有顶级杂志。而且中国的期刊杂志,在中国自己的学术评价中不被认可,可悲呀。

            即使许多学科的期刊不怎么样,总应该有几个行吧。事实不是这样。

            原因在那里?

            1 管理上是不作为,官员不少,但真正关心这些问题并着手解决的人太少。不出错就行,与领导关系不错就行。

            2 人情,许多期刊主管与专家们,在人情面前把不住水平的关。

            3 专家们的诚信、声誉与地位。没有地位也无所谓荣誉,没有荣誉感也无所谓诚信,学术的严肃性不是至高无上的。

 

            严格来说,中国这样的科研经费与体量,即使中国人的科研成果,也应该能够撑起几本好杂志,加上再吸引一些其他国家的稿源。一步一步起来。

            谁对此负责呢?答案是:没有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58687.html

上一篇:大项目结题--能否用十公斤芝麻代替一只西瓜
下一篇:如何防范学生的‘替考’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9 吕洪波 蔡小宁 姬扬 姚伯元 彭渤 冯兆东 曹冲 王毅翔 翟远征 檀成龙 苏德辰 鲍博 宋威 王永奉 zhouwangpu cly85 loyalSciencefan watercold ypx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