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项目结题--能否用十公斤芝麻代替一只西瓜

已有 3913 次阅读 2016-2-26 07: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项目, 芝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有大有小,大的数千万甚至亿元经费以上,小项目只有几万元钱。

                之所以要立项大项目,就是要解决科学与技术中的大问题(西瓜级)。而小项目主要是资助年轻人成长,进行学术自由探索以发现科学苗头(芝麻级)。

               大项目就要出大成果,成果应该是西瓜级的。

               但是,许多大项目发的文章不少,但不是重要研究成果,在科学与技术的层面上属于小成果,没有大的发现,没有大的技术突破。这些表面上看起来列出一大列成果目录单的研究,真正是属于‘芝麻级’的研究成果。

              一千斤速生材能否与一千斤金丝楠木等值?

             但是,国家花了许多钱来设立与资助大项目,973、863、国家科技重点攻关、支撑项目等,有多少成果是‘西瓜级’的呢?

             国家级的大项目,目前许多项目的研究与结题就是‘拼盘式’科研与成果汇总,列出一个长长的成果目录,感撼人的样子,其实没有根本性的科技突破。

             许多国家的工科科研项目,一分钱的效益也没有,甚至有一些项目,将企业投资生产的钱全部赔进去了,但是非常奇怪,其中一些项目最后还得到了国家大奖。因为鉴定、验收、论文、其他人的成果拼盘加上一些做假与攻关,给这些大奖完成了奠基。

            如果将中国大项目的立项与结题全部公开出来让大家看看,理论上中国应该是世界科技第一强国了,因为立项申请书中写得高大上,结题报告中写得天花乱坠。

            这种天花乱坠,其实就是许多芝麻‘天女散花’般的炫目。

            许多做过不少大项目的所谓首席科学家,学界与业界其实并不被大家认可!

            权力、做假与公关,是中国科技的三大毒瘤,而根子是缺乏一个科学的管理与评价机制上。

            在学界工作时间长的人,我想多多少少会有这种体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58684.html

上一篇:江绪林自杀?他的微博能够看出他的心态
下一篇: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一流的学术期刊?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6 孙学军 孙平 郑小康 姚伯元 吕喆 吴世凯 陈楷翰 文克玲 刘洋 葛兆斌 闫安志 喻海良 蔡小宁 黄仁勇 李侠 徐绍辉 叶建军 曹俊兴 李毅伟 xchen kexuegzz idealist watercold yunmu xiexmbs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