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江绪林自杀?他的微博能够看出他的心态

已有 11821 次阅读 2016-2-20 11: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 哲学, 自杀, 江绪林

        一早起来,看到一微信群上有关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系讲师江绪林自杀的消息。

      不认识这位老师。百度了一下,内容不少。

      就此找到了他的新浪微博,见网址:http://weibo.com/u/1880142780?is_hot=1#1455939751114 

      看了二、三十条他写的内容,感觉他对这个社会太理想化了,可能他相信基督教。

      好象他没有女朋友,住在学校招待所中。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首先要追求公平与平等,同时还要承认这世界的不公平与残酷。

      理想的状态就象无菌室,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无论什么社会形态与政治制度,公平是相对的,不公平是绝对的。只有面对与承认这个现实,人才能有勇气生活下去,其实大多数人也生活得挺美好。

      完全公平的世界是不存在的,总要有人管理,管理就有权力,总会有人要出头,出头就要妨碍其他人的自尊。

      特别在资源不足的条件下,在生死面前,人可能就是动物世界,弱肉强食。

      社会要竞争,国家间的,单位间的,人与人之间的,这种竞争就会有不公平与不合理存在。

      作为学人,要追求这种公平与美好,同时也要承认现实并努力改变她让之更加公平与文明。

      当然,自杀也是小概率事件,不研究哲学,同样有人自杀。其实说穿了,自杀也是人对生与死的自由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57424.html

上一篇:在我校青年老师科技交流群中的留言
下一篇:大项目结题--能否用十公斤芝麻代替一只西瓜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1 蔡小宁 彭真明 郭战胜 孙友甫 姬扬 李颖业 韦玉程 李毅伟 吕洪波 李永丹 徐绍辉 李明阳 魏焱明 徐耀 陈楷翰 陆绮 陆俊茜 王家冰 汪晓军 aliala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