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在我校青年老师科技交流群中的留言

已有 4010 次阅读 2016-2-19 12: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项目, 年轻老师, 南林

        我校科技处建了一个群----‘南林青年科技交流’,将我也拉进去了,我开玩笑说我都快退休了,怎么进青年老师群?他们解释说让我进来参与互动。呵呵,就再青年一把吧。

       刚刚心血来潮,写了几条于群上:

1 自己从事的学科国际上最好的杂志有那些,这些杂志目录能够按时发自己的邮箱吗?
2 国际与国内,那些教授是第一流的,他们的网页知道吗?他们有没有微博,讨论组或类似中国微信群这样的学术交流工具或社区?
3 有没有办法与他们进行网上的交流?或参与他们的社区互动?
4 如何获得国际上最新的本学科的研究动向与进展?
5 主要几个发达国家的国家基金网站上的指南能够得到吗,了解这些国家的本学科的项目指南吗?例如美国的指南我们以前是看过的。其实这可能是自己扩展眼光的一个重要通道。
6 能够发现自己学科的国际会议介绍吗,即使不参加学术会议,能够在网上找到这些高水平会议论文题目,甚至这些相关教授的联系邮箱便于请教吗?

7 做工科的,知道自己从事的产品的国际专利分类号吗?国际分类号是国际专利通用的,如果用分类号检索是非常方便的。

    如果长期做研究,可能这几方面要注意的,互联网时代,可能传统加现代技术获得信息与联系,非常重要。别人用枪了,我们不能停留在用刀的时代。互联网出来时间不长,但如何进行充分利用于自己的学术研究,非常非常重要。传统的手工查资料已经被网络取代也就近几年的事,但互联网的强大功能后面会越来越显示出来。不但用眼睛看世界,更是要用上互联网这样的天文电子望远镜来看这个世界,才能发展强壮自己。

       提出来,说不定有些年轻教师有点思考呢,反正我脸皮不薄,就年轻一下吧。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57220.html

上一篇:科研经费---牛人们的‘量体裁衣’
下一篇:江绪林自杀?他的微博能够看出他的心态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7 杨正瓴 程少堂 蔡小宁 彭真明 马军 信忠保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