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仆人’当‘主人’的主人

已有 3701 次阅读 2016-2-16 23: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管理, 教授

           大学的主体是学生与老师,特别是教授,从理论上来说,教授(老师)是大学的主人。

           后勤、财务、教务、科技处、人事等各部处应该是为教学与科研服务的,从隶属关系来说,这些部门是从属关系。

           但是,中国高校的现实情况是:管理部门的官员甚至少部分办事员是‘爷’,老师甚至教授是求他们办事的。

           经常搞得人都糊涂了,谁是大学的根与本?谁是大学的顶梁柱?谁是学校的基础?

           如果以红楼梦作为例子,红楼梦中的仆人是不可能考虑大观园中的发展与将来的,只有贾家的荣国公及宁国公及家庭成员才真心考虑,因为他们是荣宁二府的主人。

           当今,大学老师名义上是大学的主人,可是,现实中管理及服务部门是大学真正的主人!他们制定政策,他们制定规则,他们进行考核,他们进行审批,他们召集会议,他们负责签字与盖印,他们开会决定学校的一切!

          大学老师包括教授,学习这些规则,做好规则中的工作,否则就不合格。

          主人的钱与钥匙交给‘仆人’全权管理并服从他们‘管’。

          什么叫‘教授治校’?许多人都没有搞明白其真实的含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56609.html

上一篇:工科研究---从技术上升到理论
下一篇:利用太阳能可能是人类能源的最终归宿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1 梁洪泽 黄仁勇 郑小康 孙友甫 罗民 王林平 徐晓 韦玉程 季丹 鲍博 李永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