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出大事甚至人命事才引起‘重视’ 精选

已有 4808 次阅读 2016-1-30 10: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管理, 高校, 事件, 跳楼, 南邮

            南邮研究生跳楼,见怪不怪,大学这么多学生与研究生,出点事也免不了的。

          中国高校有个特点,出了大事甚至人命事,才会引起重视,甚至过了一阵又恢复正常。

          许多事情其实许多人都能够看到,但就是没有办法纠正,随便说几个小例子:

         有些校园中不少狗,许多都不牵着,有的狗很大,还有没有主人的狗,许多女学生或小孩子都看了害怕。我有个研究生就是被猫抓伤了,打防疫针的。如果有个狗真的‘疯’,或者被学生惹‘毛’了,真的乱咬人,甚至出了人命事,你看吧,媒体大报道,各个学校就要下大力整顿了。

         不少学校都有男教师对女学生的一些事情,其实有些学校或领导知道这些事情,但因为没有出事,也没有什么所谓的证据,没有人告,所以就基本不管了。假如有女学生出大事了,那就立即行动,‘严肃处理’。厦门大学就有一个例子。

         许多导师对学生的严,从一个层面上来说可能不是很合理的,很容易出南邮研究生跳楼的悲剧。其他学校也有研究生跳楼或其他方式离开了人间。从报道上看,南邮的导师已经有许多年这样的风格了,许多研究生也反映了,难道一定要等研究生跳楼才立即行动?从这点来说,南邮的相关领导是有严重过失的。强调理由是不成立的,因为这事情不是突发事件,许多研究生之前已经有反映,那这些领导是干什么的呢?

         难道我们逃不了这样的规律?‘不管,出事马上管,一管就僵硬’。中国大学的许多奇怪的规定就是例子。

         高校是教育人的地方,要因材施教的,这更要要求既要有学校统一规章制度,更要对其中的一些个例进行研究并采取预防与补救措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53417.html

上一篇:高校里的‘马太效应’
下一篇:南邮的领导是不是要考虑辞职?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2 李本先 吕喆 尤明庆 姬扬 蔡小宁 叶建军 李宇斌 田云川 马军 陈永金 鲍博 徐绍辉 王涛 梅钢 王毅翔 訚耀保 彭振华 农绍庄 陈敬朴 qzw chenhuansheng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