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半死’的工科 精选

已有 5509 次阅读 2015-12-13 23: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企业, 高校, 工业, 工科, 半死

              明天一早有课,已经睡下关灯,突然想起了这样一句话‘工科已死’。开灯就记录下这句‘悠着点’的话---半死的工科。

            大学的考核,将指挥棒指向了sci论文,千军万马,浩浩荡荡。

            看看工科教师,许多是理科出身,没有任何工科的学习背景,什么叫阀门也不知道,更谈不上画工程与设备图了。看看他们的研究内容,与理科无异,他们与工厂没有任何接触,工厂的装置看不懂,与企业的人对接不上。

           而且许多论文,是在一个广阔的土地上,挖了许多浅浅小坑,以数这些小土坑作为领奖励的数据。甚至有的坑互相都看不见。

           工科目前还没有全死,因为老教师还没有全部退休,还有部分年轻教师做工科研究,但如此形势,已经半死不活!

           这样的趋势继续下去,中国的工科将被行业所抛弃!因为这些工科与工业现实根本不对接。

           不懂工科的教师教出来的工科学生能够合格?不做工科研究的教授能够成为工业所欢迎的教授?这样的跟风的工科最终要被社会所淘汰!我当老板,这样的工科培养出来的学生我也不要,要他们来干什么?

           唉,什么人在指挥中国的工科呀。

          中国的教育家什么时候出生呀!


         理科、工科与职业技术教育的分工与差别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4343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43199.html

上一篇:应该规范实验室防护标准的时候了
下一篇:工科、理科、职业技术教育---以制药企业为例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42 陈楷翰 曹俊兴 姬扬 徐令予 尤明庆 武夷山 韦玉程 李子欣 张能立 刘锋 相宏伟 姚伯元 孙南屏 蔡小宁 王春艳 孟佳 刘淼 杨正瓴 汪晓军 葛兆斌 李永丹 韩玉芬 李竞 鲍博 叶建军 刘忠波 杨明伟 葛维亚 杨金波 杜玉亮 穆仕芳 yangb919 enet37 wgq3867 cly85 ssmmachen ybybyb3929 ljxm neilchau watercold yunm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