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教师--不但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

已有 3964 次阅读 2015-12-10 07: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科研, 探索

              大学教师不但要教学,更要做科研,因为科研最终才真正能够体现教师的学术水平。

            在科研的实践中,大家可能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或领域的具体研究内容感兴趣,并倾注全部的精力,跟踪研究热点与前沿,结合自己的研究申请项目,开展研究,发表文章。

            我觉得,科研人员应该经常静静地想想,自己的科研如何在现在的基础上,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寻找自己‘新路’。这条新路不是重复走别人已经踏出来的大道,而是在一片长着草的地方,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自己的路,当然这条路应该有点特色,那怕失败也不可惜。

            这其实也是一种赌,说得好听点也是一种创新。

            结果无非二个,一是‘此路不通’,白费功夫。另一个可能性,走出了一条抄到别人前面的近路,而且后面还有一些人循着你的脚印。

           许多人抱怨申请不到课题,一方面是权利寻租的结果,而另一方面,是因为你一直跟在大佬们的屁股后面,没有得到‘剩饭剩菜’。

           没有权与人脉优势,就想办法离开大佬们的身影,离开现成的大路,艰难地踏着荒原,慢慢探索自己的可行之路。当你走通这条路的时候,大佬们还没有转过身来,你先捞个先!

           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科研的高境界是寻找自己的通道!

           可能不少人会反驳我的这个说法,会说那有这么容易。不过,这也是少数人能够玩成功的游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42280.html

上一篇:老年如‘水’是一种生活之道
下一篇:应该规范实验室防护标准的时候了
收藏 IP: 202.119.221.*| 热度|

20 姬扬 姚伯元 陈楷翰 张骥 汪晓军 彭真明 马志超 韦玉程 张士伟 吴斌 郭战胜 毛秀光 韩玉芬 蔡小宁 孟佳 fighting110 ljxm peosim idealist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