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老年如‘水’是一种生活之道

已有 2398 次阅读 2015-12-9 23: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人, 年龄, 清淡

               近期时常想这样一个问题,接近退休,如何生活?

             今天晚上与年龄相仿的朋友散步聊到这个问题,刚刚一美国同学与我电话也说上这个话题。

             我觉得,用‘水’的风格与特性作为自己对待生活的标准,可能最为合适。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随心所欲不逾矩。

             六十耳顺,内含着一个意思,听什么都觉得不刺耳。因为生活的磨砺已经让自己看懂了人生,特别是对年轻人或身边的人,可以从两面性、双刃剑的不同角度进行分析各人说的话,同时更有一种宽容的态度来看待与对待不同的看法与意见,因为我们都犯过错,都有过过失。这种风格其实如‘水’。

            年轻时如‘火’,激情四射 ,天生我材必有用!中年如‘山’,遇事扛得住,泰山压顶不弯腰!年老要如‘水’,顺其自然。

            年轻人喜欢咖啡或可乐,中年喜欢浓茶,而年老要喜欢‘纯水’,无味!这不完全是口味,而是对待生活的一种选择。权、钱、官、利、物,房、车都是身外之物,LV包与几十元的小包应该都差不了多少,都可以装钥匙与手纸甚至手机,甚至在眼中没有差别。‘真水无香’---无香才不厌。

            大家见过水面的倒影,象镜子一样。但是,一定要风平浪静,没有下雨,更不投石(利益),这水面才有镜子的功效。

            如果在当今物欲横流、风云变幻、权钱当道的年代,能够心静如止水,可以看到世界的美,看到人性的美,心平气和地快乐地生活着,让生活更加美好与享受。

            一个年龄一个风格,一个年龄一个追求,一个年龄一个心境!

           如‘火’的年龄如果如‘水’让人觉得没有朝气,相反,如‘水’的年龄如果如‘火’,则可能‘自找苦吃’,甚至让人觉得还没有完全成熟。

            不早了,该睡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42254.html

上一篇:学生评教---微感欣慰
下一篇:教师--不但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
收藏 IP: 202.119.221.*| 热度|

4 徐绍辉 孙长庆 徐长庆 秦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