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学生评教---微感欣慰 精选

已有 9579 次阅读 2015-12-9 08: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 教师, 高校, 评教

                上星期,拿着考卷按学校规定找院教学领导签字后印刷,顺便聊了会儿,谈到了学生评教 。

              学生评教在网上进行,普通教师好象没有见到结果。至少我目前没有见过,一是我也没有仔细查找,二是可能我也不太关心,加上也快退休,无所谓了。反正有问题会有领导将学生的建议反馈给我们的。

              与他交流中,他讲了一些学生评教中对一些我比较熟悉的教师教学过程的人与事的评语,因为一个院里大家彼此还是基本知道各人风格的,觉得学生的评教还是比较客观的。毕竟我们混了一辈子,心里还是有点数的。

              他说,他不但看评教的总体评分,关键是要看学生的文字评述,尽管少量的不客观,但大部分学生的评教是认真负责的,符合实际。

              一些考试‘放水’的老师,得到的许多评价并不好,而且从毕业生或与部分在校学生单独聊天或八卦过程中听到的也是这样。

              我对学生上课是很严的,这学期124人的课堂,很少人缺课,甚至有时候一个都不差(在当今的风气下,我们这样的非211学校是不容易的),而且我批评学生都是非常严厉的。毕业生们回来聚会,同学彼此之间对我说的话相同最多的内容是:在学校我们都怕林老师!

              更为欣慰的是,毕业生与我的关系都比较好,这可不是瞎吹的。

              但是,尽管我没有收到直接的学生评教内容告知,许多次院里管教学的教务办、班主任及教学院长当面交谈或QQ中无意交流中得知,学生对我的教学评价还可以。

              作为教师,一定要负责,一定要公平,内心有爱,不让学生虚度光阴,严厉是为了学生,学生是能够从中感受到的。而且学生从整体上来说,他们还是能够正确评价的。这点让我无比欣慰!!

             ‘无为’---不要有意为了得到学生的好评,不要有意为了得到学生的亲近,不要有意为了得到学生的赞赏,不要有意为了得到学生的回报!

             无为,不是不作为,而是按教师的角色要求尽到一个教师应该尽的义务!教师之‘道’是我们做教师的行为准则

              我上了近三十年的‘精细有机合成’,这是我大学教师生涯的主课,还有最后三次课(6学时)就全部结束了,明年(我的本命年了)这门课年轻教师接手,给我讲课生涯基本上划上了句号(即使后面上课也最多几学时的导论小课了)。所以借题发挥说说自己的感想。

             不管怎么说,我对大学生的评教还是持肯定态度的。欣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42036.html

上一篇:大学---有人用权无人担责
下一篇:老年如‘水’是一种生活之道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41 齐国臣 姬扬 张骥 胡文政 姚伯元 邵鹏 黄永义 王安良 蒋永华 武夷山 徐志刚 张阳阳 胡业生 刘忠波 王德华 李健 许方杰 汪晓军 郑永军 王林平 韦玉程 吕洪波 吴斌 李南生 王建昌 李毅伟 翟自洋 彭真明 王茂清 苏德辰 徐传胜 赵凤光 陈一良 余皓 杨正瓴 郭战胜 zhyzh biofans pseudoscientist shenlu ffwb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