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禁烧秸秆----堵住农民的‘屁股’

已有 4501 次阅读 2015-10-29 08: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民, 秸秆

          早晨看到班上微信朋友圈中一篇有关禁止农民焚烧秸秆的文章。哦,一年一度的秸秆焚烧难题又出来了。

         人与动物总是要大小便的,如果只是为了卫生问题,光堵住屁股不给大便是不合适的。解决的办法应该是给他们厕所,不要随便在任何地方大小便。堵是堵不住的。

         农民要长粮食,秸秆是必然的副产物,以前是用来烧饭,现在都用煤气不烧大灶了,秸秆就要找到出处。在没有办法解决出处的情况下,农民焚烧秸秆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为了减少雾霾与空气污染,政府严令不许烧秸秆,派了许多政府官员进行检查,甚至与官员的官帽相关联。

         我们的政府有没有考虑,这秸秆如何处理的问题吗?有没有人来收集,除了焚烧有没有其他办法,如果不焚烧,这秸秆怎么办?

         这与不让随地大小便,不建厕所,只堵住屁股有什么不一样呢?

         SCI论文真多呀,中国的科研费真是不少,许多农业、环境、材料、生物专家都是数千万甚至数亿元的科研费,纳米、转基因、互联网+、宏观微观战略等高大上的学术论文,为他们贴上了许多金,得到了无数的好处。但是,政府部门及学术牛人,就没有花点钱来研究研究农民秸秆的实际问题?

        秸秆是垃圾,焚烧被禁甚至还会被罚,难道学术论文就没有垃圾?相反,这些垃圾论文现在非常吃香,管他有没有用,在不少学校一篇就奖励一万多元钱。

        唉,科研为人类幸福生活服务的,为人类环境的改善服务的。农民为我们提供粮食的同时,还要受这么大罪,罪过呀。

         多花点点钱给科研人员,让科研费真正能够深入考虑并解决这些实际问题,产生一些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这是科研的真实动机与价值。

        现实中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太多了,没有钱没有权的小学人是有心无力,钱多的牛人及官员,有钱不愿意做。

        一个大国,可以将卫星送上天,就是解决不掉秸秆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31821.html

上一篇:魂不附体---学者成为‘大家’的基础
下一篇:美国将自己从‘黑老大’变成了‘小混混’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40 檀成龙 叶建军 王建昌 姬扬 陈冬生 陈楷翰 杨正瓴 石磊 武夷山 王春艳 蔡小宁 葛兆斌 杨顺楷 陈辉 梁红斌 吕洪波 李宇斌 曹俊兴 余昕 李永丹 侯成亚 彭真明 李建雄 李亚平 焦飞 梁洪泽 聂云辉 李土荣 biofans ddsers ghzhou5676 ljxm chenhuansheng sunxiaoxue aliala ncepuztf nm jiareng idealist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