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魂不附体---学者成为‘大家’的基础

已有 2470 次阅读 2015-10-29 07: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者, 贡献, 大家, 史册, 魂不附体

              科学家、政治家、军事家、作家等,是人们对给社会与人类做出贡献受人尊敬的人的称呼。

            而‘大家’,是这些‘家’中的重量级人物。

            人的身体,从自然意义上来说,需要吃穿睡性,延伸与扩大了看,追求好的生活、有钱、有好的住房、有好的家庭及好的社会地位。

            从历史记载来看,学者要成为‘大家’,他的所思所想及追求的东西,要超出他自己对自身利益的追求,让自己的‘魂’离开他自己的身体,站在空中,思考与探索自然、人类的奥秘及对社会的进步的规律。

            有时候,他们就是为了一个‘梦’。

            当学者做事,都想着如何对自己有益,例如:官位、钱、社会地位、人脉、留名等,他永远无法脱俗,无法进入到一种状态,永远无法成为‘大家’。

            不少学者有点成绩就想着如何搞个官做做,经常为了得到数额不小的讲座费修改自己的讲稿与ppt,穿梭于各个会场,为了有点名气出了许多没有深度的书或专著,为了得到奖励或名气写了不少没有价值的论文,为了得到提成无节制地申请各种能做不能做的项目经费等。经常坐飞机来往于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经常为了这些利益去拜访名流或有资源的官员,为了紧跟形势写违心的论述性文章。

            只有‘魂不附体’的并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才有可能成为‘大家’,人死了,但他的名还在,并永远载于史册。


            ‘魂不附体’这个词不好听,但本质是‘无己’,没有功利性,但这个词 比较形象。

            当然,吃穿不愁才能‘魂不附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31804.html

上一篇:今年考核分数再多明年也‘清零’
下一篇:禁烧秸秆----堵住农民的‘屁股’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