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今年考核分数再多明年也‘清零’ 精选

已有 4179 次阅读 2015-10-27 22: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考核, 业绩

         今天核对了科研业绩,按照学校的标准进行考核,完成了‘4倍’。应该说超额完成了。

       但是,今年完成得再多,明年都‘清零’,不能用于明年的。假如明年分数不够,那么明年就是‘不合格’。

       这种考核方法对鞭策老师努力科研是有帮助的,但让老师能够静下心来花点时间做点有‘风险’的研究工作,对老师来说是要慎重的。万一出了险,文章出不来,分数不够,明年就‘不合格’了。

       以麦当劳为典型的‘快餐文化’已经渗透到世界各个角落,中国尤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已经是‘落后的观念’了。韭菜比金丝楠木要值钱,因为金丝楠木要许多年后才能见效益,而韭菜几天就可以割一茬。

       屠呦呦的研究成果是几十年前的产物,如果放在今天,她早就下岗了,按照现在的考核标准,好象她只够一、二年科研业绩吧。还得什么诺贝尔奖。屠呦呦先生真是‘生得逢时’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31495.html

上一篇:将‘不得势’努力转成‘优势’
下一篇:魂不附体---学者成为‘大家’的基础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4 陈楷翰 戴德昌 曹俊兴 陈南晖 张忆文 牛丕业 蔡小宁 李学宽 王春艳 韩枫 张骥 季丹 韦玉程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