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主席台---大学秀‘权力肌肉’的地方

已有 3843 次阅读 2015-10-17 09: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 官本位, 主席台

        参加了不少学术会议,也看了不少学校网页上的学术会议、学术沙龙、学术论坛的新闻报道及照片,大多数会场都有一个‘庄严’的主席台,上面或多或少,或宽松或偏挤地坐着带上‘长’的学术官员们。

       最大官坐在正中位置,两过严格按照官价大小进行排列。

       学术圈已经成为秀‘官价肌肉’的地方!  

       记得我们刚工作的时候,绝大多数学校的大型会议(甚至全校老师参加的会)一般不设主席台,谁讲话就走上讲台,讲完就下来。在一般会议室开数十人的会议,只给主持会议的人一个座(或长条桌的顶头,或长条桌的中间,没有牌位),而且也不一定是非常严格的,而参加会议的人谁来谁坐,坐在什么位置上都无所谓的。看不出谁是领导谁是普通老师。但是,现在一般大学的数十人的会议的会场,都摆上‘座席’,上面写着姓名。有的会议是放几个主要领导,而有的会议甚至将所有出席人员的牌席都严格排好了。不能越雷池半步。

       我们也参加了一些国际学术会议,好象讲台上只有一个发言席与主持人的位置。

       官本位已经渗透到中国每个角落,象牙塔也不例外,甚至有愈演愈烈的态势。

       一只脚踩着黑道(学术),一只脚踏着红道(官场),左右摇摆在这二股道上,二股道上的利益兼得。这就是中国目前的学术‘氛围’,说大了就是学术气氛。

       以前有个说法叫‘脚踏两只船’,是不是在内涵上与这相似呢?


       学术是‘妾’,权力是‘妻’,这是现行高校的‘规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28735.html

上一篇:TPP对美国及中国谁的损失大还难说
下一篇:科学网---铁打的营房流水的兵
收藏 IP: 202.119.221.*| 热度|

25 徐绍辉 吕喆 蔡小宁 陈南晖 李竞 张忆文 赵天永 施郁 李毅伟 孙启高 梁洪泽 鲍博 黄仁勇 蒋永华 姚新生 杨学祥 曹俊兴 逄焕东 姬扬 汪晓军 葛肖虹 冯兆东 biofans fighting110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