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好学者---安静地做自己喜欢做的研究

已有 4778 次阅读 2015-10-7 08: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学术, 喜欢, 贡献, 静心

           对人类做出杰出贡献的好学者,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不食人间烟火’,安安静静地沉醉于自己认定并且喜欢的研究。

         看看他们的面相,平和,自然,安详。看看他们的简历,不与官为伍,不为钱所烦,不为利而动,不为名而洋洋得意!

         好的学者,是为自己活着,为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沉醉于自己的研究之中,对探索自然的一种执着。

        特别是他们对待钱、名、利、官位及权的态度!如果对这些名利感兴趣,也基本上与庸俗为伍了。

         安静地全身心地做自己的研究,当成果得到社会认可,大奖与社会的肯定一定会‘送上门去’。

         现在非常奇怪,一个行业或一个单位,经常有二个排行榜,一个榜是公开的或官方的排名榜,许多名人坐在主席台上,照相坐在前排靠中,出来前呼后拥,他们是网站及媒体的‘明星’。另一个排行榜是‘地下排行榜’,一个行业及一个单位经常有一些人,他们得到大家的尊重,他们被一般人认定是有水平的学者。这二者中有些人是重合的,有些人是不重合的。

          看看陈景润、王选、袁隆平、屠呦呦的简历,他们的成果被国际及社会普通认可之前,他们都是‘无名之辈’,甚至工作环境不良,甚至遭到嘲笑,但他们仍然坦然处之。他们才是真正的学者。

          静静地做自己的事,别对官、权、名、利感兴趣,躲着记者与媒体,隐在自己的实验室或办公室,探索自然的奥妙,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即使一生没有什么‘大成果’,但也内心安宁。

          安静做自己喜欢做的科研,是成大器的必要条件,当然绝大多数人的一生都是平淡之人。


          有人担心考核问题。说实在话,做自己喜欢的研究不等于不申请项目,不写申请书,不写论文,不发表专利,不做项目。从另一方面来说,潜心于自己学术研究,对钱利名官不在意的学者,如果考核都过不了关,他与‘好学者’就不沾边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26063.html

上一篇:诺奖及世界级大奖来找‘您’
下一篇:通过TPP事件,能够看出美国的‘心’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8 逄焕东 潘学峰 吕洪波 徐旭东 姬扬 蔡小宁 徐绍辉 郑永军 施郁 梁洪泽 陈楷翰 戴德昌 季丹 陈南晖 韦玉程 王林平 陈德旺 王洪吉 王春艳 韩玉芬 wgq3867 clp286 hmaoi enet37 loyalSciencefan jiareng htli copi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