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诺奖及世界级大奖来找‘您’

已有 2936 次阅读 2015-10-6 22: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及许多世界级大奖,都不是自己申请的,不是申请人托人帮忙外加公关活动的。更不存在各个单位的‘院士工程’‘国家奖项工程’之说。

       我觉得这是对科研人员的肯定与鼓励。就是要鼓励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一心一意做科研,只要对世界的科学做出杰出贡献,学术界及奖项评审委员会就会将诺贝尔奖及其他奖项送到你的面前。

       反观中国的学术界,每到国家奖及院士的申报及评审时,各种活动就开始了。准备材料,甚至对自己单位许多人的材料进行整合到一个人或一个奖项身上,更有甚者将外单位科研人员的材料也进行加盟,然后在其中进行排名,为了提高申报命中率,还要将本单位申报人及项目进行‘评估’,有的人今年申报,有的人明年申报,甚至有的人不让申报。材料报上去后,就要打电话,拜访有评审资格与权力的关系人,甚至还有其他事情。而且上升到‘单位工程’,集全单位之力来进行这方面的工作。这种情况不能说每个获奖项目都有,但比例应该说是比较高的。

       在中国,只做科研不活动的学者,是不容易出来的。有时候在本单位申报候选时就做分母了。

       在高校工作时间长了,听说的,见到的事情不少,有时候还是有不少消极的东西。如果将这些内容写成一本书,应该说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

       从院士及国家奖自己申报这个机制来说,就不科学,鼓励作假,鼓励活动,投票与筛选不与申报人甚至投票人的声誉相结合。

      诺贝尔奖之所以这么多年还独领风骚,一个重要原因是她的客观与公正性。属于不含‘三聚氰胺’品牌的高质量‘奶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25982.html

上一篇:吴中祥先生,你这样处理问题是不负责任的
下一篇:好学者---安静地做自己喜欢做的研究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0 蔡小宁 陈楷翰 周少祥 檀成龙 戴德昌 郑小康 李兆良 元凯军 张云扬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