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利用互联网寻找、加入甚至建立学术圈

已有 3063 次阅读 2015-9-13 10: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交流, 学术, 互联网

                 人类进入 了互联网时代,让人们可以时刻与世界各地的人保持联系与交流。

            在这个新生事物面前,作为学者,应该要有新思维与新的思想,特别是要充分利用这一便利条件,寻找自己所崇敬的学者与学术圈,并与他们取得联系,甚至加入其中,成为其中的一员。

            在参加其他学术圈同时,也不排除自己也建立一种‘学术或行业圈’,交流科研进展、国际动态、难题诊断、甚至探讨新的学术思想。

            今后,名人与名牌非常重要,就象手机与汽车名牌一样。圈子常常会因为名人而聚人!当然,不是谁都可以加入某个圈子的,也会有准入门槛的,就象参加奥运会,不是所有报名者都可以参加,必须是成绩达到基本条件的才行。

            博客、网页、论坛、群(国外相似的工具)都是实现这联系的最有效的工具。

            如果在一个群或一个论坛中,高水平的学者一起交流,会对科研与行业发展有重要作用。

            当然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高、中及一般水平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合适的人群或圈子,扩大视野,交流信息,难题互帮,互相启发,甚至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互联网的概念炒得太热没有必要,但充分与合适的利用,是一本万利的事情。

             以前我们是生活在孤岛上的个体,现在这些孤岛已经用互联网搭起四通八达的桥,但我们不能不利用这桥互相联系,仍然习惯性地生活在孤岛之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20512.html

上一篇:跟着‘牛人’跑,永远只能是店小二
下一篇:世界大国开始玩火了
收藏 IP: 180.174.240.*| 热度|

4 李升伟 蔡小宁 李毅伟 liudazh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