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跟着‘牛人’跑,永远只能是店小二

已有 4159 次阅读 2015-9-12 18: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老师, 开辟

                     在大学时间久了,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的现象,有些人是‘牛人做什么自己也做什么’,包括科研课题,包括科研的方向与思路,包括面对评价与考核,甚至争取一个小官做做。

                其实,跟着别人走,特别是前面有牛人的时候,不开辟新径,只能永远落后于他们,因为别人在前面,许多‘肉’都被别人吃了,自己能不能喝到点汤还要看机会了。 

                在高校工作,特别是资源少其他条件劣势的时候,必须要想办法‘开辟一条新路’,那怕这条路很小,很窄,甚至非常不平坦,但这是自己在科研上‘出人头地’的唯一途径,否则只有做店小二的份了。

               不用说国际上的牛人,单说中国著名的学者,陈景润、王选 、袁隆平等,研究一下他们的人生之路,就会发现他们刚走的时候许多人不理解甚至遭到嘲笑,但是,这就是他们成功之路。

               如今SCI论文的导向越来越严重,许多年轻老师都顺着这股风勇往直前。但是,牛人们在这方面问题不大,如果一些老师资源与条件不行,在科研上就永远被埋在一大堆人之中了。  

               有时候在满足基本的考核条件下,是不是要‘反弹瑟琶’,‘开辟小路’,别人唱大戏,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哼个不同的小调,说不定也能流行几天。

               不过,这种做法是要有点个性与一种精神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20405.html

上一篇:高校---强身与‘打鸡血’
下一篇:利用互联网寻找、加入甚至建立学术圈
收藏 IP: 180.174.240.*| 热度|

18 陈楷翰 周少祥 武夷山 张骥 檀成龙 梁洪泽 张能立 张学文 邹祥 蔡小宁 王启云 孙友甫 姬扬 刘锋 汪晓军 陈宁 yunmu copi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