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教育是社会与时代的产物---说说中国教师到英国教书

已有 3285 次阅读 2015-8-7 22: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国, 教育, 模式

             五位中国上海的教师到英国去做教师,按中国人的教学模式进行,这个现象近期是个热点。

           当然受到否定的评论比较多,特别是中国的基础教育,扼杀了学生的创新性。

           说实在的,让贾宝玉与刘姥姥的孙子读书一样的教育方式,可能会有问题的。

           中国这二、三十年发展了一些,让国人有点脸面,生活条件好了些,还有点条件到国外旅游,到国外能够读得起书。想想中国三十年前的样子,一百年前的样子,再看看目前广大农村孩子特别是落后地区的孩子,他们的生存状态,在他们面前,有二条路可选,好好读书还有点希望过中产阶级生活,否则则象他们的父母辈甚至祖父母辈那样的‘苦日子’。

           太现实了,中国的自然与社会环境,生活状态,决定了中国的教育承载着是苦日子与富裕日子的重担。

          捂着自己的胸口想一想,你的家庭是什么样的,再想想如果你是普通人家的孩子,你学习不好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多少年前北京与上海的高考分数线与山东河南不一样,难道大家看不出这基础条件的差别吗?因为多少年前,上海北京的孩子入学率高,即使上不了大学,在大城市生活也没有什么太担心。但是河南山东农村的孩子,他们就是鲤鱼跳龙门!

          广东的香蕉在河北是长不出来的!这是基本的道理,不要来进行绝对比较。

          有人拿中国教育不行让许多学生出国读书了来说事,其实美国加拿大早期,都是英国与法国等国的移民。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其实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中国真有一天非常强大,非常富裕,许多美国人英国人还要到中国来移民呢。

           日本字中许多是中文,就是日本人在唐朝中国发达时,到中国留学或移民学习的结果,难道不是这一规律的最好诠释?

           中国的文化与社会现状,与英国差别是如此之大,连吃饭的口味都没有办法调整过来,何谈教育。最直观的是,一个讲英文一个讲中文,目前都没有统一。文化与教育是最最深层次的东西,如何能够互相步调一致呢。按英国人的教育模式,可能许多低层百姓的孩子吃不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11410.html

上一篇:将来国家与地区之间的竞争力取决于什么?
下一篇:教师心中的‘魔’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5 文克玲 杨正瓴 蔡小宁 罗汉江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