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别‘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 精选

已有 6785 次阅读 2015-7-19 00: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 大学生, 教授, 生存, 说教

                 不少校长及著名学者在大学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在媒体及科学网上有所报道,说实话,我一般是不看的。

               你问我为什么,我说不出来,因为我觉得许多讲话就象‘空中楼阁’!

              现在的大学生已经不是当初的精英了,宋美龄时代的国外留学,民国时期的大学生,他们都是天之骄子,都是乱石中的美玉,本来他们的家境就非常好,否则他们怎么能够上大学与出国呢,加上是稀罕之物,从来不用愁生活。刚解放,小学生的文化就可以做小学教师了。

              1977年恢复高考,我们考上大学,全国二十多万大学生,而且是十年的高中毕业生,上大学就意味着是国家干部,国家包分配,房子不可以买卖,分配制,大学生当时当然是比普通人要‘好一些’吧。

             想当年,我们也年轻过,热血沸腾过,胸怀大志,国家前途,我等有责。

             三十年过去,世界发生了大的变化,中国也发生了大的变化,变得不好进行比较。因为已经无可比性了。

             现在一年毕业近七百万大学生,许多大学生毕业要面临找工作,失业,甚至啃老,工作后要面对如此高的房价,即使租房,也不是一笔小的开支,买了房子,要考虑月供,结婚生子,还要涉及到孩子要父母带,涉及到找幼儿园,选择小学中学,即使考大学,在国内还是到国外,在国内还要考虑在什么学校,孩子结婚有能力还行,没有能力还要考虑孩子买房子的第一笔钱。

             更为残酷的是,官二代与富二代及这社会上的许多奇特现象,用铁的事实教育着年轻人,事实不是想象的那样。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精致的利己主义的风气在漫延!埋头苦干的人到头来发现,他们已经落后许多,他们的许多应该得到的利益已经被他人悄悄拿走。

            说实话,现在还有多少人信慷慨激扬的文字呢?

            生存是第一位的,这是非常骨感的现实!所以大学生们有自己的想法是自然的,我毫不奇怪。


            但是,有一个现象我不能接受,许多大学教授及企业高管,生活无忧,吃穿不愁,可是,他们没有社会责任感,这是民族的悲哀。


           很乱,可能词不达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06419.html

上一篇:王林的最牛‘气功’到底叫什么名字?
下一篇:科学网也必须遵守自己的制度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44 陈楷翰 檀成龙 戴德昌 郑永军 吕洪波 张骥 黄仁勇 魏武 季丹 梁洪泽 陶涛 王水 尹华杰 王健玲 李明阳 杨正瓴 黄永义 徐旭东 马德义 韩玉芬 蒋永华 汪晓军 金耀初 谢长花 逄焕东 王林平 王春艳 何学锋 陆绮 苗元华 石磊 徐绍辉 吕乃基 yzriver zhujt2005 biofans jlx1969 idealist ghzhou5676 azjxa chenhuansheng xiexmbs aliala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