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校名简称之争---根子是什么?

已有 5784 次阅读 2015-7-10 17: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南大, 简称

        近期南昌大学简称‘南大’,引起南京大学强烈反应,好象状告到教育部了吧,科学网上这类话题也不少。

       如果要说‘南大’,那可不少呀,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昌大学,如果将南字头的大学都简称‘南大’,从道理上都说得过去。

       可笑!

       学校没有底气,尽从这些‘雕虫小技’上做文章。就差下次用‘哈大’(哈尔滨为头的大学还真不少吧)了,可以与哈佛大学‘平起平坐’了。

       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争排名第一,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大等学校争前三、四名,后面许多学校争先恐后地邀请武书连讲座,都是为了将自己的排名往前拉一点点。

      其实一个矮个子,下面垫二块砖头真就成巨人了?

       大学排名,学科排名,评审,许多大学使出了吃奶的力气,打通熟人关系,一个院士成为许多学校的兼职教授,堂而皇之地挂在学校或学科的网站上,而许多院士也乐此不疲,让人看到中国学术的悲哀。

       有些所谓的学界名人,头衔可能要几张名片才能列全,这正常吗?他们真有三头六臂?他们真象孙悟空有分身术?

       为了一个‘南大’简称排名,如此惊天动地,值吗?

       其实南昌大学就是用了‘哈大’(哈佛大学简称的话),就能够进入世界超一流学校了?

       近期我们与企业打交道也不少,我觉得为了让这种无谓的‘八卦’不出现,是不是考虑简称全部用四个字,南京大学、南昌大学、南开大学不就行了嘛。我们南京林业大学就用‘南京林大’,挺好。如果也用‘南大’简称,我看南大要跟我们学校拼命了。哈哈。

       高校都这样无聊,学术何谓一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04414.html

上一篇:大学报账繁的原因在那里?
下一篇:势利的大学与大学的势利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8 郑永军 曹聪 陈海兵 蒋永华 吕喆 吕洪波 徐晓 赵美娣 鲍博 姬扬 乔中东 刘淼 蔡小宁 徐耀 李永丹 韦玉程 yunmu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