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向左右转!’---你让大学老师怎么办? 精选

已有 6559 次阅读 2015-6-23 22: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论文, 专业硕士, 学术硕士

        今天中午下班路上遇到一位管研究生的领导,他介绍说,国家可能要减少学术硕士的招生人数,扩大专业硕士招生人数,预计要将学术硕士人数控制在博士招生人数的一点五倍。

       要求专业硕士必须到企业去做项目,不允许做发文章的课题。甚至有的要求第一学期直接到企业做事,第二学期后面再回来根据企业的要求来做科研。

       但是,大学老师现在是考核SCI论文,特别是大学排名,SCI几乎是基础。我们学校现在做企业项目的已经非常难过了,在考核时与发SCI论文相比‘过关’要难多了。做企业项目,是吃力不讨好的。

       升职称也要论文。

       培养硕士要做企业项目,考核与升职称要SCI论文,这就是中国目前的怪状!

       高校老师有许多教学任务,特别是实验学科,基本上以研究生做实验为基础,如果研究生不在发文章上做出贡献,这个老师就‘死定’了。他的文章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呀,老师自己做实验,由于教学任务的刚性时间规定,被划得七零八落的碎片时间,如何出数据发SCI论文呢?再说,国家自然基金也要发文章呀。

       就象一个人,听到这样的口令:‘向左右转!’你该怎么行动呢?我们的大学,我们的大学老师现在听到的就是这样的指令。

       我们的硕士大部分都是到企业上班,甚至博士在高校的可能性都非常小,许多学术论文都是做某个数据的,许多企业对一些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根本没有兴趣。

       走到分手时,我们二人都叹了一口气。‘回家吃饭吧,有空再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00118.html

上一篇:我来说说我们专业的本科毕业论文
下一篇:真正好的学者是不会被‘招安’的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36 陈楷翰 梁洪泽 姬扬 张能立 张忆文 王水 赵美娣 韦玉程 彭真明 赵凤光 孟凡 徐绍辉 徐耀 邵鹏 黄永义 杨金波 李永丹 张云扬 徐晓 张骥 李光强 李学宽 周可真 农绍庄 庞晓炎 刘世民 王洪吉 wangqinling chenhuansheng enet37 cmhuang bridgeneer ghzhou5676 llqdick jzhang129 wormbreed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