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纳什的一生---告诉我们一些什么 精选

已有 11829 次阅读 2015-5-26 07: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 普林斯顿, 纳什

              纳什意外去世了,他的一生值了!学术界也值了!

            关于纳什的人生,我想不需要说什么,因为许多博文已经写了,而且这是一个学术界比较典型的例子。

            我只想说纳什一生的成就及他十多年的精神病史无法工作,而普林斯顿大学的做法让人感受到世界一流大学的风采。

           1 一个值得人尊敬的学者,应该从‘钱眼’中钻出来!学者应该为科学而专注,为解决自然与社会问题而努力。反观我们现在许多大学,教授对科研经费是多多益善,有点商人对钱的渴望心态。我都怀疑一些经费多的学者,你申请到的经费你的科研真的需要吗?你这些钱没有浪费吗?你的经费真的与科研成果匹配吗?学者一旦对钱非常热衷,要想做大的科学成果那就很难了。

          2 现在许多高校都是将论文与科研经费进行年考核,或几年一考核,他们不是看科研成果的含金量,而是在数论文数量,数收录影响因子,数项目经费等。如果一年或一个聘期不行,马上就不聘甚至低聘了。象纳什、陈景润这样的真正的科学家在中国目前的状态,可能早就下岗了,甚至非升即走了。一个好的大学,应该有一个好的评价体系,以数数来评价学者,这样的高校是不可能世界一流的。象纳什得十多年的精神病,如果放在中国,可以就被‘废’了。

          3 中国高校的目前状态,要想成为所谓有成就的科学家,没有官位是非常困难的。因为经费难申请,实验室不容易满足,研究生数也少,社会资源更少。因为评审权、资源分配权、社会资源、管理上的倾向,已经将真正的学者进行了逆淘汰!象纳什这样的教授,在中国我都不敢想象是什么待遇,是什么评价了。

         4 普林斯顿是世界一流大学,不可能不淘汰学者,但是,一流的大学,他知道如何评价学者,如何评价学术,如果尊敬学术与学者,如何吸引人才。好的大学有伤口自愈功能。而中国目前的高校,通过数‘数’来评价学术,评价学者,对学者的不尊敬,对不合理的管理与体制却无法自纠,这样的高校不可能与世界一流学术匹敌的。中国的许多高校的大学教授,其身份就是一片擦布,用的时候拿来用一下,用完后随之弃之。寒心!

         5 真正的学者是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的,因为基本生活得到保证后,要远离世俗!只有活在自己精神世界中的学者才是好学者。

        6 好学者是世界同行的认可,是行业的认可,而不是小圈子的互相吹捧,更不是本单位的势力分割。

        7 有句话说得好:‘有的人死了,但他仍然活着;有的人活着,其实他已经死了’。这句话用在中国的学术界可以改成为:‘有的学者有名气,但同行与社会并不认可;有的学者没有任何光环,但他走到那里都得到同行或业内的尊敬’。

       8  发达国家的大学教师,只要有教职,房子车子及基本的生活是不用愁的,而中国的大学教师,特别是上海这样的大学教师,如果纯粹靠死工资,房子,孩子教育及家庭生活可能都不怎么样。我们不要小看这个问题对中国学术界的深刻影响。

         纳什,中国学术界的雾霾很重,可能对你的病与身体没有好处。

         纳什,你人走了,但你永远活着!



纳什的美丽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93121.html

上一篇:二个科学网---二个小孩抢饭吃,不错
下一篇:复旦大学宣传片涉嫌抄袭的根源在哪里?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54 郑永军 戴德昌 李竞 刘玉仙 陈楷翰 王伟 李毅伟 李志俊 陈圣宾 柏涛 曹聪 常顺利 王建昌 曾杰 郭宪光 张骥 韩玉芬 葛兆斌 孙友甫 苏光松 张峰 徐晓 叶建军 周健 王林平 黄永义 薛宇 蔡小宁 岳松峰 柳林涛 李健 高峡 韦玉程 赵凤光 白龙亮 李卓亭 李东风 杨金波 刘晓丽 baobiao008 piangbiangdaung zhyzh loyalSciencefan qzw UNCblue xuexiyanjiu biofans jinchengfeiwu LongLeeLu littlesunshine hmaoi watercold xuqingzheng doctor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