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设研究生助教岗是时候了 精选

已有 11887 次阅读 2015-5-9 17:3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助教岗

       我们学校目前还没有设研究生助教岗,不知道其他学校的情况如何。

       我觉得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研究生的生活费收入减少读研成本,提高研究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应该设立一定量的研究生助教岗位。

       一些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学生人数多,老师工作量大,老师还要搞科研,申请课题,写论文,做项目等,改作业是一个很大的工作量,在目前教学工作如此状态下,不排除老师布置作业及批改作业时,没有足够的时间与耐心甚至责任心,如果一个老师上四个班的大课,即使一个学生的作业本翻一下,不要说改了,时间上都不得了。特别是一些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课及一些专业基础课。

       既要考虑老师的时间、科研要求及身体,又要考虑教学质量,我觉得应该充分利用研究生这个资源,学校设助教岗,让他们协助老师批改作业,辅导甚至指导实验。

       这也可以让一些研究生增加收入,同时也早点接触工作与实践,同时也是增加研究生的责任心。

       当然研究生要花不少时间,这可以进行调研,多少工作量,花多少时间,给多少助研费。

       有些研究生的状态是不乐观的,科研没有动力与兴趣,课余时间也没有方向,生活费还要靠家里支持。

       而大量的作业让老师们也心烦意乱,升职称与考核又让老师疲于奔命,教学又没有硬指标,对学生也是不负责任。

       尽早设立研究生助教岗,我觉得是时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88797.html

上一篇:昨晚到今天杜潘事件证明科学网管理是失职的
下一篇:中国科研经费使用中最大的问题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5 郑永军 孙友甫 杨正瓴 蔡小宁 苏光松 麻庭光 李明阳 孔梅 姚伟 蒋永华 左宋林 王林平 黄永义 李学宽 叶建军 冯兆东 王振鹏 彭真明 冯珞 曾红 周兵兵 王海冰 htli woodzen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