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教授---应该一半现实,一半理想

已有 4190 次阅读 2015-4-1 11:4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授, 理想, 现实

        大学教授,我认为生活与工作的态度是:一半要面对现实,一半要怀揣并实践理想。

       面对现实是必须的,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必须考虑到社会的竞争与需要,考虑到这个社会的复杂甚至邪恶,还要吃穿与住,还要管自己的家庭。如果不考虑现实,就会跟不上社会的步伐,被社会贱踏。

       但是,毕竟大家是知识分子,应该有自己的一些理想,让自己生活在一种半仙状态,特别是自己的思想,要经常悬浮在空中,不为现实完全左右。

       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教授,说出来的话基本上是:房子,车子,炒股,女人,国外优越生活,官阶,等。评价的标准是:钱多,官大,人脉广。

       特别是年龄大点的教授,房子不用月供了,孩子也出来了,教授也上了,收入可以体面地养活自己,生活基本上无忧了。这时候,要让自己摆脱一种俗,有点脱离这种社会标准,按照自己的爱好、理想、甚至为社会提供点服务的想法来做点事。

       钱、官、房、车等都被当成身外之物,不为这些去动脑筋攻关,不用为这些去请人喝酒,不用为这些在权力面前点头哈腰,不要经常做自己违心不愿意做的事。

       带好学生,做好教育,完成考核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意愿做点探索,为了快乐与爱好,自己或与朋友喝点茶或酒,散散步,旅游看看自然美景,再做点对社会有益的公益的事情。按自己的意愿说话,有些话可以不说,但不要为了利益而说,这样做个半仙,也是一种学者的风范。

       有的教授让人尊敬,有的教授俗不可耐。这就是如何面对理想与现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78988.html

上一篇:昨天晚上的群讨论---厉害
下一篇:导师----身教重于言教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29 周健 梁光河 贾玉玺 陈楷翰 曹则贤 肖里 姬扬 韩玉芬 蒋永华 李毅伟 徐耀 梁洪泽 汪晓军 麻庭光 李志俊 李本先 许有瑞 张强 韦玉程 张红光 蔡小宁 鲍博 姚伟 刘淼 左宋林 ljxm pseudoscientist idealist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