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我的理解你同意吗?

已有 3924 次阅读 2015-3-16 10:3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老子, 智慧, 道德经

       老子的道德经,内含着古人的智慧与思想,但是,因为字数太少,加上古代有的字与词与现代的内涵不一定一样,所以对其中内容有的解释没有歧义,有的解释大不相同。

      道德经的开头语:“道可道,非常道’,这六个字,我却看到了不少不同的解释,百度上的、书上的,不同版本的解释,都是各人的理解。

      我也思考了很长时间,老子写的这六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今天突然又想到了这六个字,将自己的理解与博友们交流。


      我从一个例子说起:假如一个人选择从中国到美国去,如何去?有什么可以选择的?

      有这些‘道’可以选择:1 坐飞机去,2 坐游轮,3 自驾,4 骑自行车,5 背包徒步等。当然还有其它方法。这些‘道’都是可以走的,如果坚持,有恒心,寿命达到,经济没有问题,可以签证,最终都可以到达美国。

      假如你选择这样的方法从中国到美国去。1 从太平洋游泳过去,2 用绳子吊在飞机上飞过去(曾经有报道有人躲在飞机起陆架上)等。我想大家可能要笑掉牙,因为这不是‘道’,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人们在讨论或选择从中国去美国的道的时候,不可能考虑从太平洋上游泳过去这条‘道’。这是一条‘不可道’。

      因此我认为‘道可道’的解释,应该解释为:凡是道,都是可以走得通的道,不是指根本不能实现或走的道。道德经下面讨论的,就是在许多可能的道中进行自己选择。

      从中国到美国有许多走法,一个多世纪前,只能坐船,现在可以坐飞机了,早期的飞机要中途加油,现在一口气到了。这可以看到‘非常道’的影子。

      即使现在选择去美国,也有许多不同的走法,有的从上海出发,有的从北京出发,还有的先到某个地区与国家,换个航空公司飞机再出发,可以从太平洋上飞过,也不排除先到欧洲停一下,再过大西洋到美国。当然还有船及汽车的选择。所以选择到美国的‘道’不是只有一条,有好多条,如果只有一条道,那么就是‘恒道’或者‘常道’。只有一条道或常道,是没有选择的。

      这是指的路,而人类的社会生活中,有许多许多不同的选择,这不同的选择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如果只有一个选择,就一条‘常道’,那人生活就没有选择,也就不存在智慧了。

      道德经中所讲的,就是人生存的智慧与选择。如果人的‘道’只有一条(恒道或常道),就没有选择而言,道德经其他的部分就没有写的必要!

      而且道德经中所讲的,就是人类在可以走的道中,选择更合适自己的道,这是道德经的本意。而‘人从太平洋中游泳到美国’这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所谓想法与做法(不可道),不在道德经讨论的范围之内。


      所以我对‘道可道,非常道’的理解为:必须能够走得通能够实现的方法或路线才能称得上‘道’(道可以成为道路),才是人们选择的对象,否则根本没有讨论的必要,也没有选择的可能。

      因为有许多道可走,而且这段时间的道对于其他一个阶段来说,可能就不合适了,特别是人有可能有非常多的选择,所以道不是‘恒定’的,不是‘常道’(非常道),因此必须选择正确、适合自己的道,才是人生的智慧。

      ‘道德经’为人们所崇拜,数千年不衰,就是他内含着人生道路的智慧。


      大家也可以想想现实,许多大学教师选择了在大学做官或称双肩挑(大学中没有大学教师卖水果‘道’的选择),而有的人在大学就是不愿意做官只愿意静心做自己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大学教师选择双肩挑或专门做官或专门做教学科研,这几条道都是存在与可行的,但各人的选择是不一样的。


      自己的所思心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74758.html

上一篇:化工公司运行的一种新模式
下一篇:多做点实事,挺好!
收藏 IP: 221.181.145.*| 热度|

6 武夷山 胡业生 蔡小宁 蒋永华 胡想顺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