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二年制三年制的硕士---真是制造矛盾

已有 3704 次阅读 2015-3-7 08: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 硕士, 专业型

              我们实验室既有三年制的学术型硕士,也有二年制的专业型硕士,已经有好几年了。

            当然,从培养质量上来说,三年制的比二年制的时间长一年,科研多做一年左右的时间,培养质量要好些(只是总体)。但是,从就业的角度来说,他们到社会上工作,都是硕士学位,差别不大。

            至于后面发展后劲,还有许多因素。

            想当初,许多学生不愿意读二年制的专业型硕士,但近期反过来了,二年制的硕士考生多,三年制的硕士不太被热衷。

            想想挺有意思的,学位一样,社会对之并没有多少区别,为什么要多读一年书呢,不是少拿一年工资,少一年社会经历吗?

            二年制硕士,从工科研究生培养来说,时间太短了!我们专业当初在我坚持下,二年制硕士将所有课程在一学期内结束,第二学期开始进实验室。有些专业课程都一年了,最后一学期找工作加答辩,还能做什么科研?

            有些学校已经将专业硕士也改为三年制或二年半时间了。不知道这是不是互相制造矛盾。

            中国的事情都是红头文件,下面只有执行的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72575.html

上一篇:人生之幸
下一篇:工科学校与学科进入了严冬
收藏 IP: 121.248.134.*| 热度|

9 关法春 蔡小宁 吕喆 李宇斌 李毅伟 汪晓军 zhyzh yushawei gji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