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学术委员会----竞聘上岗?

已有 3796 次阅读 2015-3-6 06: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学术委员会, 竞聘

                大学的院及校级学术委员会,在中国大学教育的官方文件中应该是学校的最高学术机构,是由学术上做得好的教授们组成,对学校与学院的办学、教育、科研、学科建设等起指导作用,甚至对学术及一些重大问题有投票权。

              至于目前学术委员会在中国的大学实际起什么作用不说了,这不是本博文的主要内容。但,学术委员会委员到底如何产生,是什么程序产生,到底谁有决定权?

              现在有的大学学院级学术委员会产生这样规定:教授或副教授自己申请,学院讨论决定(其实往往是领导开会决定,学校批准)。当然文字上的条件是‘学术水平高,有前瞻性眼光等’。

              如果教授的学术水平不低,口碑也不错,如果自己不申请(有许多因素,有的觉得没有必要,有的觉得自己申请不太好,有的觉得学术委员会没有用,当然还有与领导不和,还有的觉得自己资历达不到,还有的远离喧闹等),学术委员自然就没有份了。

              一个院就这几个毛人,如果院规模小点就那几个或十几个教授,一般学术委员会十人甚至十多人,用这种申请竞聘机制,不知道是对还是错,这个世界变化太快,让人思想跟不上。

             让平静地坐在办公室的教授们心里,扔一块砖头,掀起那点点浪花。

             其实,一个院里哪几个教授副教授科研做得好,大家心里都有一本帐!

             前段时间听说一个学校的院学术委员会的人选产生不合理,不知道最后什么原因,难产了,好象要重来!因此闹出了笑话甚至不快。

             规则是领导定的,一切都在领导掌握之中!这就是‘中国式教授治校’的最好例子。

             全体教授的推荐与投票,这是产生学术委员会委员最好的方法。

     

              ‘宁静致远’!----中国的大学环境太热闹了。

               还有一种说法也挺典型的,学术委员会本来就没有用,要了干吗?想想也有点道理,哈哈。


             倒是觉得这种方法可以向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进行推荐,今后诺贝尔奖的产生,必须是世界范围的学者自己申请,填写申请书,写出成果,然后评审委员会进行初审,最后再.......。不申请嘛,就没有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72299.html

上一篇:博士预答辩---什么名份?
下一篇:人生之幸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19 孙华 焦飞 杨顺楷 张文军 孙友甫 蔡小宁 李学宽 鲍博 韦玉程 徐绍辉 陈楷翰 徐耀 李毅伟 goufang yanjip jijiao cheqian shihuai yusha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