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从昨晚排队吃火锅说起

已有 4207 次阅读 2015-1-19 10: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生, 大学, 研究生, 质量, 火锅

     昨天孩子回来,中午随便吃了点,孩子前段时间说想吃次火锅,所以昨天晚上就去离家不太远的板仓街上的一家火锅连锁店吃一次,因为我们不大吃火锅,所以地点是孩子选择的,火锅店的名称叫:彤德莱。

     约下午六点左右到达,门口服务员给了一个纸条,上面是一个‘号码’,要排队等候。结果等了半小时左右才有座位。要知道,现在对门的南师大紫金校区已经放假了吧,我们学校放假了,如果对门的南师大不放假,要排多长队呢。孩子说,有次他们在光华门附近一火锅店吃饭,排了一小时队吧。

     大跌眼镜!

     我家附近的花园路(在几百米距离内),‘太阳雨’关掉了,‘阿英堡’关掉了,其他不知名的店关了我们都不清楚,还有许多店人气不旺。这个店居然要排队半小时才能有座。不可思议!

     许多酒店开张时,大家吃个新鲜,加上优惠做宣传,可能会有消费者,但是如果没有好的菜,特别是特色菜,如果再没有好的服务,性价比不好,这个店迟早要‘关门’的。

     我们的大学呢?已经有不少学校的不少专业应该招生不满了,有的专业招来学生们转到其他专业去了,甚至有的干脆不来报到了。

     现在的本科生要考研究生,考前就开始落实导师,找到自己想报的导师,如果导师愿意接受,他就考这学校与专业,如果这导师不接受,他就可能报其他学校或专业了。这种情况越来越多,而且会越来越明显。

     网上不少人将提高‘普通素质’来要求大学的培养。我觉得,大学与研究生教育,学生们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就业与今后工作的发展!

     林黛玉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素质,有没有工作无所谓,许多官员及老板的孩子读书不一定是为了就业,有时候是为了有个文凭好上岗,还有许多‘老板娘’及一些不需要工作的‘公主’们,他们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找工作,他们是为了自己懂棋琴书画,提高自己的‘气质’。用他们的标准来要求普通大学生与研究生,这是不合时宜的。

     普通人家的孩子,要解决自己的饭碗问题,要挣钱养家,要挣钱月供房子,要挣钱培养孩子,要挣钱孝敬甚至养老人。没有工作,他们就走入困境甚至绝境!他们不可能象林黛玉,也不可能象官二代、富二代那样上学的目的是让自己不俗。

     现在的大学已经不是贵族的大学!

     普通人家的孩子毕业后,要用学到的知识与培养的能力到单位就业,现在来说到各企业就业为主。

     到企业工作,老板要发工资,老板要靠你来创造价值,至少不要让老板亏吧。这时候就会发现,你如何为老板创造价值呢,你靠什么来为老板或企业创造价值?

     到头发现,形成一个链:消费者买企业的产品---企业买员工的工作----员工(大学生,研究生)买学校的教育----老师与大学拿这些钱来生活与开支。

     大学教育其实是商品与产品链中的一环节。所以学校也必须按商品及市场规律来提高性价比。只不过,他的周期与积累比产品周期要长许多,更加深沉而已。

     酒店有不同的定位,有高档,有中档,也有低档,甚至有大排档。其实教育也是如此,北大清华的定位不可能与三四流的学校定位一样,许多条件差的学校按北大清华的要求来办学,其实就是‘找死’。

     计划经济高校都是政府统一计划与划拨经费,但是,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改革的进一步进行,这种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状态被打破的时间不长了。

     我们许多高校都在跟着排名走,非常吃力地发‘SCI论文’,不重视学生的教学、实习、提高学生能力,甚至在教学上糊弄,一门心思地按排名指标,进行‘SCI论文’比赛,这种结果就是迟早要‘关门的店’。

     学生为什么要来上学?你的学生出去找不到工作,不受企业欢迎,就相当于你的产品‘性价比’如此低,你凭什么要让社会选择你?

     很多年前重点高中就非常吃香了,为什么,考上好大学的比例高呀。不好的中学生源不好!

     大学呢?

     其实现在有许多学校与专业的博士与硕士招生已经非常不乐观,甚至愁面苦脸了,各学校与学科有没有研究与改进自己的‘菜单’?有没有研究自己的服务?

     我们1977年上大学时的大学与现在已经不一样了,再过多少年,肯定还会有更大差别。我们的大学做好准备了?

     出门坐出租车,许多司机都是老国企的下岗职工甚至干部,他们当年也很风光,也很自豪,也很无忧!

     学生是我们产品,要让自己学校或学科有点品牌,有点名气。如果能够做到‘食客排队’才行,这日子就好过了。

     昨天我们是去吃的火锅店,如果他们按‘金陵饭店’来经营,情况会如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60824.html

上一篇:李小文传---悄悄的写
下一篇:对李小文的评价
收藏 IP: 121.248.146.*| 热度|

24 李学宽 齐国臣 张兴国 刘立 郑永军 魏武 柳艺博 罗德海 蔡小宁 赵凤光 吕喆 戴德昌 苗元华 武夷山 徐绍辉 李宇斌 王智文 檀成龙 汪晓军 张珑 peosim chaijf wgq3867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