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这位退休教授是令我佩服的

已有 30323 次阅读 2015-1-6 06: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 教授, 退休, 工科, 顾问

              昨天出门有事,遇到一位比我大近二十岁的退休教授,头发全白,退休十多年了,当然我与他非常非常熟悉。知道他退休后一直闲不住,但只是知道个轮廓。

           昨天路上边走边聊了半个多小时。

          他退休后十多年,一直被企业聘着。目前是一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一个公司的技术顾问(好象还有个公司聘他技术顾问),一个国家某个组织的学术联系人等。刚退休那几年,年龄六十多岁,他基本上就在广东某企业以技术总负责的身份参预技术指导与管理,后来来上海一家企业,靠家近点。年龄大了,就在家,利用电话与其他通讯工具来进行技术顾问的工作。当然,给的工资收入嘛,他说了个大概,这我就不说了,属于他私人秘密。

          企业聘他,不是因为他有权,有势,有官,有人。这些他都没有,他只有技术!他的技术是全国有名气的,只不过他从事的技术为一个不太大也不算小的行业。

          我见过的退休教授不少,许多教授退休后就真正彻底退休了,没有企业找,因为手中没有真功夫。有些教授说起来做了不少纵向项目,也发表了一些文章,甚至退休前还有一些头衔。

         一个工科教授,只是发点文章,企业都不认可,这样的工科教授以我的标准来说,不怎么样!

         工科教授,既要能够发表一些高质量的文章,更重要的是,他的技术被全国行业认可与尊重,而且产生了经济与社会效益,退休后仍然发挥着作用。

         他是我们工科学人学习的榜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56804.html

上一篇:一位大一学生的感言--值得一看
下一篇:上海外滩踩蹋事件,感觉都没有说对
收藏 IP: 121.248.134.*| 热度|

36 唐小卿 吕喆 杨国力 姬扬 周健 张骥 赵斌 马德义 陈楷翰 杨正瓴 禹荣明 徐晓 汪育才 梁光河 徐耀 郑永军 张士涛 蔡小宁 韦玉程 汪晓军 王启云 俞立平 智宇 李志俊 刘忠波 李土荣 张志刚 赵建民 叶建军 李汝资 袁有录 ybyb3929 qzw biofans yunmu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