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科研经费多少为好?你能回答吗?

已有 5421 次阅读 2015-1-1 11: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项目, 教授, 科研经费

             就我们学校来说,有的教授的研究经费有数千万元,有的教授基本没有钱。

           如果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科研经费多少为好?

           肯定有人说,这是一句傻话!经费多多益善嘛。


           我问你一个问题,中午饭吃多少为好!

           你会不会说:多多益善!

           哈哈,这不是笑死人的回答嘛。


           君不见,许多教授不是在评审项目的路上,就是安排人或自己写申请书、项目中期汇报、验收、公关喝酒。甚至要费很大心思做假帐。

          一个人有许多个项目,许多经费的话,要写多少申请书?要写多少中期汇报?要写多少论文?要写多少结题报告?对我们望天收的教授,不考虑打电话,打招呼,而对于一些科研大牛来说,这是他们的‘路径’,否则就死了。

          一些大牛经费太多了,吃得太撑, 花不完经费又舍不得扔回去(交回去),又舍不得给点科研穷人,全部吃下肚,甚至还不择手段,结果撑出了病,就网上来看,不少科研牛人给‘撑死了’(科研前途)进了班房。

          我们都有经验,要想干活效率高,不要吃得太饱,否则走不快,睡不着,挑不动,提不起。一般来说,要做重活之时,必须不能太饱。

          经费太多,项目数多,写申请书多,中期汇报多,结题报告多,电话多,评审多,报告多,公关多,喝酒多,他们还有时间与精力做科研吗?还有多少时间看资料?还有多少时间在实验室?还有多少时间与研究生或科研团队讨论学术问题。

         吃得太饱还会消化不好放臭屁,所以产生了不少砖家,出现了不少学霸。

        公关太多,经常有应酬,回家与家人吃个晚饭都是奢侈品。想想风光的同时,也成了奴隶,不过,是一个风光炫耀的奴隶!

         多少年后,将他的所有科研成果进行评价评价,哦,不怎么样呀。

         陈景润好在当时‘饭’不多,否则他就是另外一个人了。

           当然如果没有经费,就象没有饭了,饿了不但瘦甚至生考核病,有可能还会饿死(解聘)。

           饭食(经费)多少为好?饱了正好!大肚吃三碗,小肚子吃一碗,哈哈。

          许多科研大牛撑进了班房,说实在的,令人同情的同时,也让人瞧不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55591.html

上一篇:普通人科研--本质上是挣口饭吃
下一篇:说一个科研‘奴隶’的一件真实事情
收藏 IP: 140.249.121.*| 热度|

16 冯培忠 吕洪波 吕喆 杨正瓴 蔡小宁 梁洪泽 王树松 汪晓军 程毅 雷宏江 biofans zhouguanghui ncepuztf doctor5 bridgeneer UNCbl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