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老校区要突破校园的概念

已有 2561 次阅读 2014-12-28 07: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校园, 校区

           我们学校没有办新校区,淮安校区严格上来说是三本校区--南方学院,如果三本分离,就不属于我们学校了。

         中国的许多大学都办了新校区,规模大,房子多。

         但是,还是有部分高校在老校区,怎么办?

         我认为,中国现在应该要突破校园这个概念。

         以我校为例,我来南林工作的时候,觉得我们学校真空呀,当时全校只有不到二千学生,现在在这个校园中三万学生左右了,教师也增加很多,实验室增加很多,校园明显地‘挤’。

         从发展的角度,如果要做好科研,要增加实验室,我们学校的实验室明显有点不足,教师办公场所也有点局促,但现状是没有地方了。

         办新校区?好象有点困难,成本太高,可能也不一定能拿到地。四周扩张?难,四周有单位与居民,拆迁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觉得可以到离校园不远的四周零散地买楼或建楼,与校园不连在一起,不在一个大院中,但也不能离太远。可以将一些学科实验室、办公室及研究生培养放在其中。其实只要有门卫加上刷卡在安全上是好管理的,就相当于一个独立的单位或公司嘛。而图书馆都是网络查资料了,教务管理及科研管理许多也是网上可以办理,至于报帐等,如果规模大就增设财务室,如果人不多,就实行预约制,到学校财务报销,甚至也不排除财务定时到各个点办理报销与财务。

        将大学逐步办成一个半开放性大学,有钱可以慢慢扩张。

        即使今后学校规模变小,这些分散的建筑也好处理。

          不过,学校的许多八卦会可以少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54446.html

上一篇:教授---不能做一条腿的运动员
下一篇:大学新生需要最好的专业教授给‘震’一下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2 蔡小宁 徐刘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