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教授---不能做一条腿的运动员 精选

已有 12071 次阅读 2014-12-28 07: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科研, 教授, 周鼎

          近期川大的周鼎成为科学网甚至学界、媒体界最热人物,教授到底应该是什么角色?科学网上许多教授与学者,说法不少,各有观点不一。

         办大学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就是为了科研,那就办研究所就是了,办什么大学呢?

        如果就是为了教书,那跟中学与小学有什么差别呢?


        现在许多管理部门,大学领导与教授们,包括最高教育管理层,甚至世界范围内的大学理念,都慢慢偏离了大学的方向,找不准自己的目的地。

        严格来说,大学的最主要目的是培养人的地方!这是大学的办学宗旨。而科研给国家与社会带来的进步与效益,是办大学的顺带产品。

        大学的教育与中小学的教育是有根本差别的,例如:小学一年级,他就教学生1+1=2这样的基础,直到中学教育都是传授这样的基础知识,而且是人类已经基本认定的基础知识,只要掌握好就行了,有好的教学态度与讲授技艺就可以达到做教师的要求。

        大学及以上学历的教育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而且要有创新,如果讲授给他们的知识都是许多年前,陈旧的甚至过时的内容,这样的学生到了社会就是跟不上时代脚步的人。

        以化工为例:作为中学生学化学,都是基本的化学反应与规律。而到了大学,这些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就要到化工企业去工作(也可以继续读研),这些大学生应该学的知识与对化工行业的了解必须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而好的学生应该是更有点超前的认识。如果在大学学到的,做的实验全是许多年前的‘长袍马褂’,这根本培养不出跟上时代脚步的人才来。

        而对学生的培养,教师是最最重要的,如果教师对化工的进展,对化工行业,对化工出现的新产品新技术都不知道甚至不懂,如何去教学生呢?

        教师们要达到上述要求,不是简单地看看书,看看别人的文章就可以达到的!

        教授们一定要做科研,做科研的时候,就必须看大量的文献资料,对行业或社会进行观察与调研,必须要进行深入思考,还必须要有自己的新见解,而且还必须要让其他人知道,否则你的科研就‘不被认可’,所做科研内容必须跟上科研的时代步伐,否则经费得不到,论文发不出来,在社会上没有知名度。

       科研是作为大学教授及大学教师跟上本研究领域或学科领域的必要手段或途径!

       我们做化工的大学生大部分要到企业去做新产品研发,这种能力要在大学得到训练,特别是到毕业论文阶段,就是科研实战,如果教授们自己不会做科研,做科研能力不行,如何指导出科研能力强的学生呢?这些学生到社会如何得到企业的认可受企业欢迎呢。如果做的科研都是老掉牙的内容,不能跟上当前的进步,这样的学生如何当作人才使用呢。

        如果大学教师在大学只做科研不做教学,严格来说他就不是‘教授’!因为他没有‘教’学生!他只是研究员!

        大学与教授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引领这个社会!包括社会科学、人文、艺术、科技、思想!只有能够引领社会的教授及学校,才能够大量地培养出社会上公认的‘杰出人才’。

        而这种引领,就是通过科研这个途径达到的。

        从根本上来说,评价大学应该是大学生与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唯一标准才对。而这种培养质量是学生受社会的欢迎程度及毕业生们对社会做出的贡献的统计!

        教授的任务是‘教’,目的是教出好人才,而如果要‘教’得好,做科研是教授们的‘自练功’。自己功夫不行,还能教出好学生?

        教学与科研,是作为大学教授的两条腿,缺了其中任何一条腿,他就不是好的教授,甚至就不是教授!



周鼎的“自白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54441.html

上一篇:科学网的‘热门博文’的规则应该改一下
下一篇:老校区要突破校园的概念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55 邵鹏 罗德海 刘立 吕喆 高绪仁 崔映宇 李永丹 魏武 李明阳 刘之远 刘淼 朱义峰 于雪涛 梁洪泽 赵锐 肖里 周金元 张彦虎 张骥 彭真明 訚耀保 刘克 黄永义 韩睿明 毛秀光 王智文 汪晓军 鲍博 许方杰 蔡小宁 郑永军 辛晓十 吴斌 蒋永华 姚小鸥 徐明昆 王建设 张云扬 刘忠波 关法春 储成才 wgq3867 hmaoi biofans htli cloudyou sailboat08 xchen eastHL2008 zhyzh Fredericvip xdlwd086 loyalSciencefan aylifnsy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