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考核---如果我没有研究经费

已有 3679 次阅读 2014-12-9 07: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绩效考核, 课题

          绩效考核在全国高校搅动着每个人的神经,除非是‘富豪’或‘牛人’。各高校的科研考核标准不一样,假如我没有研究经费,又是实验学科,怎么度过这考核的严寒冬天?

        我会仔细分析一下本系、本院、本校甚至其他学校教师们的科研经费情况,如果只需要有一篇sci论文可以考核通过,那我就与有经费有课题特别是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教师或朋友谈,帮助做他课题中的科研,除了要发表论文的第一署名本单位是第一作者单位外,其他都没有要求(例如:科研工作量、科研经费的其他使用、课题组组成人员等),特殊情况下考核标准中没有限定时,通讯作者都可以署合作教授。我认为,只要你真心诚恳,许多有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教师是欢迎的,因为你帮他完成项目,帮他发表基金标注论文,提高他科研的成绩,同时还可以给他提供科研思路。有点象他的不付费的博士后一样的功能。

        其实对自己也没有什么损失,反正工资是学校发的,如果文章发表了,考核完成了,你就是年度合格教师,这没有什么不好。更重要的,通过做科研,查了许多资料,参预了讨论,增加了文章数,拓宽了科研思路,为申请到国家或省基金创造了条件。做几年这样的‘义务博士后’,勤奋一点,说不定很快就能够走出经费的困境。

        当然你要选对人,要真诚相待,不要损害合作人的利益,特别是申请自己的项目时,不要在原来教授的课题中‘插一杠子’,抄了他的底。如果合作得好,他会对你的申请提供交流或指导,说不定还给予帮助。不要对他的经费提出其他要求,除非他一定要给你。

         做应用课题或项目的可能要复杂些,因为可能涉及到课题收益的分配,涉及到技术秘密。不管怎么说,心诚勤奋慢慢会走出自己路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49509.html

上一篇:为死皇帝袁世凯而战--不值
下一篇:大学不能制定‘互相残杀’的体制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16 李明阳 吕洪波 吕喆 徐晓 郭战胜 杨正瓴 王智文 郑永军 张云扬 戴德昌 韦玉程 唐常杰 武夷山 徐耀 李学宽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