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非’985‘’211‘学校的研究生就业并不都难 精选

已有 20779 次阅读 2014-12-5 06: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硕士, 就业, 985, 211

             刚刚看到高梦语同学的博文:‘找工作两个月来的感受’  ,心里不舒服。她怀着对未来的梦想,从非重点学校考到中国科学院读硕士研究生,找工作时的境况很不理想。文中有这样的内容:

弊一大堆:

Ø  本科出身非985、211,竞争力明显降低,这两个月才觉得“高考决定命运”这句话多么的对。这是事实改变不了。

Ø  中科院体系没有那种大规模对口的双选会,这两个月真心体会到“在本校招聘护内”的意思了。

Ø  自己是女生,化工行业,同样的岗位,有男的干嘛要你女的。这是事实改变不了。

Ø  研究方向,我发现这几次,人家企业问我啥方向,我一说那结果就是没戏。是啊研究的课题也只能在实验室里搞搞,太前卫,人家企业就没有搞的。这是事实改变不了。

Ø  硕士真是个尴尬的角色,搞深得人家要博士,搞浅显的人家要本科,有一种消极的态度觉着,如果在企业里熬三年,学到的应该不止这些。不过这也是事实改变不了。

Ø  外地生源在天津找工作,虽说天津户口不是很值钱,但是有的单位就不要你外来户。谁让天津有牵挂呢,没办法这事实改变不了。

         对这个问题,我不完全同意文中的感受。

         今年我的一个女研究生,到一老牌做应用的有点行业名气的研究院去面试,与她同台竞争的有211甚至985学校的男研究生,面试回来时问她,她认为录用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其他去的男研究生都是学校比我们南林大(我校是非211)好的学校,她没有优势。但第三天结果出来了,她被录用了,她再打电话给同去面试的那几个男研究生,结果是没有录用。无论从性别还是学校的名气,她都没有优势,但她成为强者。

         2005年我的一女研究生到江阴一法国企业去面试,情况一模一样。签了三方就业协议,只是最后她的男朋友到福建某市的政府工作,她随去了,没有到江阴上班。

        这几年我的做胶粘剂的硕士研究生,许多都是到国内很有名气的企业工作(上海康达,上海回天,上海新光,瑞士的苏州西卡,无锡万力,上海阿克玛等),即使一些毕业硕士研究生工作的企业名气不大但收入都很好。今年又有一位二年制的女研究生被上海保立佳公司打电话要去了。保立佳是国内做乳液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在涂料与胶粘剂行业非常有名气。是保立佳领导托我的毕业生来电话让我推荐的。

        我的体会,本科是看学校的,而研究生是看导师与研究方向的。许多学生在报学校与研究生导师时,盲目地看学校名气,盲目地看导师职位,不了解研究方向的就业情况,不了解导师在这个行业里面的位置,不了解导师的往年研究生就业的情况。

        选择导师与研究生方向,本身就是研究生的一个能力的体现!

        同时提醒我们做导师的,在选择研究方向时,在对研究生进行科研训练时,必须从研究生就业的角度加以考虑,如果研究内容上有点偏差时,应该考虑做些企业需要的科研训练。

         非985与非211的研究生,就业的路要难不少,这是事实,但不是绝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48600.html

上一篇:二、三流工科学校与学科,你玩得起吗?
下一篇:二、三流学校教师科研的生存之路
收藏 IP: 121.248.134.*| 热度|

28 武夷山 明波 徐旭东 吕喆 肖重发 李明阳 曹墨源 陈楷翰 姬扬 姚文 张亮生 汪晓军 徐绍辉 陶欢 魏国 高梦语 李毅伟 刘之远 路卫华 吉宗祥 wgq3867 bridgeneer xuqingzheng zhyzh biofans jingne wangqinling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