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二、三流工科学校与学科,你玩得起吗?

已有 4209 次阅读 2014-12-3 07: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学校, 二流, 工科

            清华、北大及中国一流高校的本科生,就‘本科看学校’这个基本原则,由于这些学校的生源好,就业是比较好的。

          而二、三流的工科学校及专业,如果跟着‘大学排名’的指挥棒转,眼睛完全盯着sci论文与纵向项目转,这种跟风最后可能会成为:sci论文拼不过,工科又没有名气,最后跟‘丢’了。

          说实话,排名一百名后的工科及其他学校,你就是拼死了论文与项目,排名也前后差不了多少,靠前或拉后二、三十位最多也五、六十位,这已经非常了不起了。绝对不可能成为国内著名高校,除非高校‘革命’了。也不可能拉到后面非常多,‘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即使武书连将你高校排名靠前二、三十名,对这高校的招生与其他没有多少影响的,中国的大学就是供着最前面的‘一流’学校,后面的学校其实就是让其自己发展,自生自灭的。学生报学校一是看这学校几流,二是看专业领域,例如:财经的学校考分比农林的高,这是行业行为。

         二、三流的工科学校与专业必须要非常清楚地明白,如果你的学生不被社会认可,就业不行,研究生毕业后只会写sci论文,不能解决工科中的技术与科学问题,学生就业肯定慢慢会进入劣势。

        如果我是企业的老板,我招你干吗?

        有一位非211学校的女硕士研究生到一企业性质的研究院去应聘,与她竞争的有几位名气高很多的学校的男研究生,研究生专业相同,但这些好学校的男研究生在企业公开招聘竞争面前没有竞争得过这位学校排名后的女研究生,而且这种现象已经出现好多次了。因为在研究生培养期间,培养的方式与课题不一样。

        二、三流的工科、医科、艺术类等专业,必须清醒地看到,社会看上你的不是招牌,是你能不能为企业所用!为企业带来效益,能不能顶岗!

       这些学校的领导人必须能够看到,研究型大学特别是一流大学不是所有的学校的统一模板,学生是你的产品,必须要让你的本科生、研究生为社会与企业欢迎,你的学校才不会‘破产’!

       而培养社会与企业欢迎的人才,对学生的培养要求,对教师的科研要求,是要有自己的‘拿手菜’,让企业与社会觉得‘好吃’,他们才会光顾你的店,‘娶’走你的人!

       别瞎跟风,跟风经常跟不上,最后迷了路。

       乱跟风的领导,最后可能是个败家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48056.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一小变化揭示出‘绩效考核’的威力
下一篇:非’985‘’211‘学校的研究生就业并不都难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14 姬扬 张骥 余世锋 曾泳春 陈楷翰 蔡小宁 韩玉芬 李毅伟 韦玉程 徐耀 秦旅 wgq3867 ljxm tud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