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比较二个数字看纵向与横向经费的含金量 精选

已有 27512 次阅读 2014-11-28 08: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费, 横向, 纵向

         一所非211高校,绩效考核中出了许多计算标准与公式,当然条目很多,就其中二个数字计算,看看纵向研究经费与横向研究的含金量。

       假如申请到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0万元,所得绩效考核中的科研分数为:(立项分)600分+(经费分)80万*5系数=1000分(总分)。

       从企业来的横向经费:515万-515*3%(减去这个数后进行计算)=500万

                           500万*2(系数)=1000分。

       从上面计算可以得出比较结果:从企业要挣回515万多一点点与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0万的绩效分值相同。

       

       还有一个数字:如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3篇SCI论文结题(一般来说,结题是不止这个数的),则再加分值:3篇*160(分/篇)=480分。假如做企业项目不发文章,则还得挣240万元经费才与此相等。如果自然科学基金能够发表5篇SCI论文,则可得800分,,则横向经费要再加400万元才能与此相等。

       这样算下来,如是申请到一项80万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表5篇SCI论文,则与挣企业经费920万左右的经费持平。(前提是横向经费不发表文章,不申请专利)。

       做企业项目的老师们知道,许多企业项目是不给写文章的,而且做企业的开发项目,要写SCI论文必须是做与项目开发任务无关的‘加班’。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表论文是顺带的。

       一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是10分。在计算中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用横向经费发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同的SCI论文或专利,则一项80万元的纵向经费与515万横向经费持平。

    973、863等其他项目更厉害,不算了。

       在这强大的绩效考核面前,所有的老师都要进行‘功利性’的计算,什么合算,什么不合算,进行科研方向的战略调整甚至战略转移。现在许多企业项目都是一、二十万经费,如果有四、五十万元经费就不小了。当然如果研究积累许多年,可以拿到大经费,不过,五百万元的经费还是稀罕之物。

       工科做应用的教师们,遇到了空前的压力,而工科学科与中国的产业则遇到了‘严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46887.html

上一篇:工科传承---别断了‘香火’
下一篇:求解---谁对高校与学科的将来负责?
收藏 IP: 121.248.134.*| 热度|

50 吴飞鹏 杨正瓴 袁海涛 徐晓 吕喆 陈楷翰 科学出版社 徐明昆 李志俊 郑永军 彭真明 徐耀 褚昭明 梁洪泽 武夷山 常顺利 罗德海 李永丹 孔梅 曹建军 汪晓军 葛兆斌 王鸣远 曹聪 徐旭东 陆泽橼 董全 钟玖平 王林平 李学宽 蔡小宁 鲍博 王博 赵美娣 刘世民 李毅伟 孙友甫 姬扬 张云扬 徐军 wuji2017 hainanchen wenzwl watercold yjxia htli zhouguanghui shenlu aliala zm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