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眼中的马臻

已有 35205 次阅读 2014-11-21 22:1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主, 教授, 马臻

          近期马臻博主在科学网上成为一个热点,我想就不综述了。

        我如何看马臻?

        他的博文我也看了不少,他的思想脉络也有点点了解,我是这样理解马臻的。

        马臻是一位好老师,特别是他这年龄,与他同龄相比,我肯定达不到他的境界。这是我实事求是的真实想法。

        他努力做好教学工作,对学生负责,努力做科研,照顾好家庭,而且他的博文中体现出他一种平和的心态与普通人的生活态度。

        他写博文,其实是内含着一种对受到不公平的当事人的安慰,他用佛教的思想,抚摩着当事人痛苦的伤口,而不会在上面抹盐。我们都知道,当有人痛苦或打架生气时,一般都会劝他,‘看轻一些,没有事,过去就会好的’。

        我们经常看到佛教中有个‘忍’字,经常说‘放下’,‘戒’是佛教的核心。但没有人说佛教这几个字不好呀。为什么人非常痛苦的时候,用佛教思想来安慰自己,人就会舒服一些呢。

        马臻博主的博文,内含着一个思想,努力做好自己,这次不行,不要气馁,再努力做好科研,后面必会如愿。

        而且马臻博文中还有一个思想,当把自己的科研与其他工作做得比别人好得多的时候,许多职称之类的东西必须给你!让自己成为无可争议的优秀者。实不瞒大家说,在这点上,我与马臻的观点是一致的, 这其实就是实力政策!

        有人说马臻在自己职称上比较在意,说别人时又是另一态度。我是这样看的,在职称面前不可能没有情绪的,但马臻总体上还是比较正确对待这事的,但他还是努力工作,说点不高兴或牢骚话,也是非常正常的。如果他当时的态度非常激烈,动作很过份,那倒是要好好考察一番。

         马博主还为‘科技导报’做编辑,这也是不容易的,作为一个复旦环境科学教授,做这事其实是他的一份爱心,因为这事一般人是不愿意做的。以我的评价来说,这做的是无用功。他曾经用过我科学网上几篇稿,我为他能够非常仔细修改我的博文而感动。他其实不图什么。

         他写了不少生活中的小事博文,有些是对行骗的揭露与提醒,有些是自己的心迹,有些是自己的生活,我们都知道,许多人都不愿意这样暴露自己,而他写这些小博文,其实揭示了他内心的一种平静与安宁。

         他的博文处处透着一种读书人的善与普通人的思考,透露着对学生与家庭的爱,在科学网上想慢慢平和一些遭到不公平人的心。

          马臻本人写博文没有他为自己谋任何利益的目的!这是我坚信不移的想法。科学网能够给博主什么利益?在科学网,一般稍有点个性的博主,多多少少都遭到了臭鸡蛋!只是有人在意走了--躲,有人笑呵呵不走而已。

         人不是神,我们不能用一种非常苛刻的要求来要求普通人。他说了一些话或表达一些观点,不一定为所有人接受,但他站在了一个角度。如果一些博主的博文是‘酸’,那他的博文可能会有一个‘碱’的作用,起到了与酸中和的功能。

        以上只代表我个人看法, 不代表其他人,更不代表马臻博主。也不是针对某篇博文或博主,完全是自己对马臻的看法而已。

        各人有各人发表意见与观点的权利,只要不极端,都会有益的,因为角度经常不一样。网上就某个话题的各式博文,其实就是一桌上的‘酸甜苦辣’的各式菜。如果不想营养不良,就要让这些菜都吃,才能营养平衡。博文的角度多了,才不会成为‘瞎子摸大象’。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45232.html

上一篇:科研经费数量的计算公式
下一篇:工科教授---别最后落得‘两手空空’
收藏 IP: 121.248.139.*| 热度|

77 武夷山 方唯硕 赵斌 霍艾伦 吕喆 蔣勁松 姬扬 余国志 肖重发 张强 蒋永华 张继涛 曹俊兴 张雪峰 王德华 唐凌峰 王善勇 程丝 褚昭明 张红光 王伟 韩枫 沈海军 徐耀 罗汉江 马红孺 曾泳春 王春艳 秦承志 彭真明 徐绍辉 马磊 杨金波 邵鹏 张鹏举 王海辉 熊李虎 刘波 陈理 逄焕东 贾玉玺 朱朝东 陈学伟 彭渤 李建雄 周可真 王启云 李发堂 郑斌 麻庭光 王守业 廖晓琳 陈学雷 张杨 陈敬朴 李本先 苗元华 高绪仁 曹须 李毅伟 唐小卿 张云扬 张文增 王宇 ygzyx99 lbjman biofans zhyzh fishman936 cloudyou acidwang812 xqhuang wryao htli yunmu bridgeneer suoyoulunt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