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晒晒二位本科生作业的‘感想’ 精选

已有 17287 次阅读 2014-11-10 11:3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 能力, 感想, 查资料

      这学期我上‘精细有机合成’专业基础课(三年级第一学期),布置了一个大型作业,查资料,用二个月时间完成,作业基本上交来了,许多人写了感想。有二位同学写的感想,晒出来供大家思考。

     要说明下:这类作业从1988年开始就要求了,有26届的学生做类似这样的作业了,以前是手工查纸质资料,手写上交,后来有电脑交软盘,现在用电子邮件交作业。不完成这个作业,是不给考试的。

     作业题目与要求见:http://www.adhesive-lin.com/(S(tgxouhnv5z3rq4554vrghs55))/d_download_detailes.aspx?id=293

     不要在意作业中学生对我的称呼,主要还是看其中透露出来的内容,我们大学教育,如何做为好。任何评论都是正反二面,在于我们分析这些内容。

     115位同学作业,有115个感想,许多学生都写出自己真实的想法,因为太多,就不全转上来了,下面二个学生姓名我就不写了。

     以下是二学生查资料作业的感想(全部复制,没有改内容与标点符号)。


1 第一次查资料,说实话很累。但在此之前我太低估的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和繁重的劳动力。带着热血,我第一次踏入学校的图书馆。可在茫茫书海,找这个物质,其实是有难度的,毕竟我能力范围内,找的出来的却只是那几本词典里相近的内容,一些简单的性质的介绍,说实话,还不如百度来的痛快。这也让我认识到,我对我现在所学的专业所知甚少。我开始问自己:我未来要干什么?能干什么?这些问题开始盘绕在我心头。我开始清楚的认识到,我根本不了解这个行业。查资料也许只是老林同志让我们去思考我们未来的一个契机,我突然就觉得老林在对我浅浅的笑。有些问题真的是可能会问道我的灵魂深处,那个逃避现实的念想一步步被击破。老林爱吹他的学生,当然我们也是,只是我们还没机会成为他向别人吹嘘的对象,但我们在努力。他口中的那些人,或许都受过他的点拨,才能在精细化工行业这条路越走越远。他对我们的鼓励也许就是那一个个鲜活的成功案例,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努力,这条路绝不是条碌碌无为的路。

查资料据说是老林的传统,这个传统延续可能10年多了吧。我想我们大可称它为老林的杀手锏,折磨了一代又一代,激发了一代又一代的思考。

我们大可不必担心,这次查资料的成功与否是,毕竟不是你查的漂亮就会有钱拿。我们要去认识查资料的意义,是为了认识更多,接触更多,然而也让我们明白,我们还太不了解我们专业的现状。

我们不能为了查资料而查资料,我们所要学习的是把我们所知道的能投入生产线,投入实际的应用。否则要那些数据又有何用。说实话,我挺讨厌查资料的,各种眼花缭乱,几乎会狂躁。但有时也会惊喜,在被迫查资料的时候,读了好多关于专业的书,也有了更多的认知。或许我是进步的了,只是这东西是潜移默化的,我未必能够一眼就能看得出。细细品味,多读了基本上的我,似乎从骨子里都开始有所蜕变,读书是洗髓的行为,读的多了,人也会有所改变。

书里面,我们或许能找到理想与方向。我会惊讶一些精细化工产品的配方,会去思考,他是否还未有可能改进,至于我是否能解决我提出的问题,那是另一回事。有这样的想法何惧我不会在这方面颇下功夫钻研。想想查资料果然也是大有益处,就像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不同的同学眼里,老林的查资料传统恐怕是相形见绌的。但我相信,做了总会是有所收获的。


2  第一次做这样的大作业,收获真的很多。有很多感悟,刚开始拿到这个课题时真的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后来通过很多资料的查阅,我对这个脂肪族的有机物有了很深刻的认识,还了解了我国涂料行业的现在发展状况。真的是非常有意义一次作业。读书读了十几年,第一次感觉我所学到的知识不仅仅只是做题和考试,而是可以完整的做一份类似学术报告的作业。感觉自己会像个学者,追求对知识的严谨和全面。我觉得大学的学习就是应该这样,让我们自己去探索知识,去总结。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有真正的学以致用,而不仅仅是做题考试。这次作业是我大学学习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第一次感觉自己不是高中生了,而是在接受高等教育,学习高端科学知识的大学生。感谢林教授给我们这样一次非常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也让我们对化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化学可以创造世界,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现在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充满了信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42422.html

上一篇:‘科学网大学’到底有没有戏?
下一篇:馅饼就是这样‘掉’下来的
收藏 IP: 121.248.134.*| 热度|

35 武夷山 李学宽 徐旭东 王德华 罗德海 郭战胜 胡九龙 黄永义 杨正瓴 左宋林 邵鹏 鲍博 刘艳红 李宇斌 赵新铭 李毅伟 曹聪 孙瑜隆 张忆文 郑永军 王晓明 李斐 彭雷 杨金波 李志俊 刘忠波 李泳 biofans shihuai acidwang812 eastHL2008 aliala idealist cartagena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