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科学网大学’到底有没有戏?

已有 2468 次阅读 2014-11-9 07:3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网络大学, 科学网大学

        有关‘科学网大学’的博文已经出现许多次了,科学网大学到底有没有戏?如何定位与如何操作?目前没有一个定数。

        任何一件事,一是靠行政,二是靠利益,三是靠公益。这三者必须之一。

        科学网大学甚至科学网没有行政权,没有权利让谁进行义务‘劳动’---讲课,科学网某天发个通知,某某某博主必须在某一天将某门课的课备好,并在某天准确进行教学任务,这个通知能下吗?谁理?科学网大学没有文凭,所以没有一种对学生管理与学习的强制力。科学网没有收费,也没有利润,所以利益是没有的,不能给科学网博主们的辛苦工作发辛苦费。那么科学网只有一个动力:公益!

        公益是科学网大学的一个准确定位。

        我认为,科学网可以考虑开出一个板块,名字就叫‘科学网大学’,但里面的内容为各位热心的博主或教授、研究员们的讲课ppt,讲座ppt或录像,或者与教学相关的实践、实验、实习、调查,会议视屏等。

        可以让有些热心的博主收集世界各大学的相关网上教学资料、ppt、录像资料,一是进行链接,或者进行下载后传到科学网上,让科学网成为一个富集大量教学资料的地方。而且进行学科或专业分类,供中国及外国学生进行检索、下载与学习。

          可以象淘宝一样设下载计数,设评论栏是要小心的,因为如果负面评论多,会让许多博主有疑虑是不是要上自己的教学资源。可以投推荐论坛 ,但不允许对这些进行负面评价。

         提供这些资料是自愿的,而且与各位资料所有人没有冲突,与资料所有人的学校没有冲突,这是知识产权的问题,一定要协调好。所有人及所在单位是有权利不让传到科学网上的。最好能够有个电子文件协议书。

         让教学名师、学术大师们的教学与讲座成为公众资源,各位学生可以在本校听课,也可以在网上听这些名师的课,这样交叉学习,会事半公倍,而且让资源得到有效发挥。今后说不定大家可以边上班边学习,到注册学校考试拿文凭,真正做到半工半读。这个趋势势不可挡。

         在互联网时代,任何新事物都有可能出现,我觉得,科学网大学动起来,当一个新模式出现的时候,科学网说不定会抢占时机,成为世界上或国内一种占领制高点‘网络大学’。

         我觉得科学网首先可以从如下进行着手:

        1 开出一个版块,名字叫‘科学网大学’,给一定的数据空间,上传教学资料。

        2 科学网刚开始先配上一到二个专职人员进行操作,一是设计板块,二是设计通道研究最先进的检索与播放模式,三是对其进行管理,与各博主进行沟通,检索世界各地大学的教学资料转到网上。

       3 聘请一些热心的博主成为科学网大学的‘校长’‘教务主任’‘院长’与‘系主任’,特别是退休的教授们,他们可能有点时间,如果加上有这个学术水平与能力及热心,放权给他们,让他们进行实际操作并有决定权,同时让他们与各学科博主进行沟通来进行实施。

       4 聘请一些热心的科学网博主为科学网的教授,也可以组成一个学术委员会,一年或者不定期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来决定科学网大学某学院的具体工作。

       5 不要有硬性指标,发挥大家的积极性,鼓励大家为公益做点事。可以协调,不要批评,可以鼓励与鼓掌,不要给予负面的影响,因为这是公益的。而且这些热心人来去自由,可以干也可以不干。但只要科学网操作得好,科学网博主给予掌声,我想这是最好的方式。

      6 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期望过高,这非常重要,更不能进行指责,除非‘捣乱’。

      7  一定要将这些教学内容不但在科学网上可以检索,而且可以融入到其他检索网站上能够检索到,例如:百度,搜狐,google等。

      8  不要在这个版块上做任务广告,这非常重要,不要有任何经济利益,否则在钱的面前,会有矛盾。凭什么大家这样义务劳动,一些人从中得利益,广告与利益是严重的腐蚀剂!让钱离科学网大学远远的,否则就完全按利益来运行。中国红十字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只要慢慢坚持,资料越来越多,科学网大学名气也越来越大,首任校长、院长或系主任说不定会记载于历史。

        八卦一下,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42183.html

上一篇:研究生的就业是导师必须考虑的问题
下一篇:晒晒二位本科生作业的‘感想’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6 蔡小宁 武夷山 苗元华 李毅伟 杨正瓴 shanp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