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原来这‘高级决定’是教育部定的

已有 3846 次阅读 2014-10-31 11:5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国家, 时间, 奖学金

          前面写了一博文(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26369.html ) ,有关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发放时间问题,原文见下面,今天才得知,这‘无比科学’的决定是教育部统一规定的。唉,不知道如何说好。最高顶层都是如此的管理水平,这中国教育如何办得好呢?



 昨天接到短信,研究生的国家奖学金开始申报,刚刚看了校研究生院网,见:http://gsnfu.njfu.edu.cn/html/69/8153.html

       其中一句话最最重要的,必须是在校研究生。毕业了的研究生没有资格了。

       这个时间报国家奖学金,是全国统一定的还是学校定的,我不太清楚,但这个时间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刚刚离开一届(2014届)研究生,暑假前离校的,按理说,如果暑 假前,研三快毕业时,他们该出来的文章基本上出来了,这时候进行统计,是最合理的,如果研二的同学文章出来了,也可以进行申报。

      现在刚刚进研三的学生,如果这时候文章出来了,就必须要求半年前文章写好投稿,也就是说,第三学期末要写好文章投出去。这意味着,如果第一年主要精力是学习课程的话,第三学期一学期的科研工作,就要求将文章要求的科研做好了。如果这次赶不上,明年这时候,他们毕业离校没有资格了。

       照目前报国家奖学金的时间节点严格来说,整个国家奖学金是第三学期一学期的科研工作外加第一年业余科研写出来的被发表的文章内容。研究生后三学期的科研内容,在国家奖学金评审中‘毫无用处’!

      带研究生的导师们非常清楚,第一学期研究生处于摸索阶段,真正研究生的科研进入状态是后一年半,甚至是最后一年。但是,后一年半做的科研对于申报国家奖学金已经根本来不及了。而研究生最最重要的科研,是最后一年多。

      最好的申报时间,应该是每年的5-6月份,可以将前二年半的科研发表出来,这样最大限度地将国家奖学金能够评好,用好。

      你们学校是这样的吗?

      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原因,反正我是这样解读的。也有可能我比较笨吧,不会算账。请知道的博友给个提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40031.html

上一篇:一年一考核---割韭菜----十年树木
下一篇:大学章程----复制+粘贴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16 郑波尽 杨正瓴 吕喆 曹聪 张忆文 王守业 李发堂 周金元 梁洪泽 曹俊兴 汪晓军 陈筝 biofans ljxm XuexingLu acidwang8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