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绩效工资中的公平与不公平

已有 4977 次阅读 2014-10-30 07: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师, 高校, 绩效, 公平, 工资

           听说我们学校要搞绩效工资了,学校网站主页的会议通知上出现好多次这样的会议通知,但我们普通人没有看到任何文字的东西,只是听说一点。

         听说纵向课题经费与sci论文是硬通货,中文论文与做应用大大贬值,企业来的经费不知道如何计算,传言好象‘含金量’非常低。

         公平是相对的,不公平是绝对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因为没有见到文件,所以只是随口议议。

         纵向经费,在中国目前的机制下,是很不公平的。国家自然基金还算好点的,部门与科技部厅的项目,我想还是用那句话,不公平是绝对的。与许多大学的高校朋友聊天,许多专职管理并不大做科研的领导,手中经费很多,普通一线的教师,很艰难。这样的绩效,公平的条例,带有不公平的内核。

         研究生人数也是一个重要的法码,如果研究生人数多,总会出文章的,教师们的绩效点数不会低。如果研究生人数少,文章出来得一般来说,不会多,这也是一个不平等的内核。

         绩效工资对教师好考核,计数就行了,对于领导与管理者们呢?八小时上班就是合格的了吧。上班喝喝茶,打打电话其实也挺不错的。经过研究发现,其实在大学做管理也不错,许多本科文凭年龄不大就是正处了,收入不比教授们少,当然额外好处不计在内。而且许多人也是教授与研究员的职称。

        如果不想干,60岁退休,对我们影响已经不大了。年轻教师们还得接受绩效工资的洗礼。

        不知道网上有多少博主的学校搞绩效工资了,如果有电子版文件,是不是发份给我们学习学习,进行比较研究,再找点发博文的灵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39707.html

上一篇:道高、魔高---水涨船高!
下一篇:一年一考核---割韭菜----十年树木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12 陈楷翰 李志俊 李颖业 蔡小宁 俞立平 梁洪泽 韦玉程 李学宽 刘忠波 杨正瓴 biofans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